吃太多肉?2道茶飲 消除體內的油脂和濕氣

文/施芝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21日訊】在中秋節開心的氣氛下,人們容易忘情地暴飲暴食,結果有不少民眾在大啖烤肉後,出現腹脹、腹痛等腸胃問題,或是隔天水腫得厲害。教你按摩穴位、自製2道茶飲,消除體內累積的油脂和濕氣。

按摩穴位通腸道 便秘、腹瀉都改善

扶原中醫診所院長郭大維對《大紀元時報》表示,肚子不舒服,民眾可以藉由按摩肚子上的穴位——下脘穴、中脘穴、上脘穴、天樞穴,及四肢上的合谷穴、足三里穴,來幫助腸胃消化、刺激蠕動、消除脹氣。

肚子上的下脘穴、中脘穴、上脘穴都在任脈上,有著相同健脾胃功效。穴位依序排列,位於肚臍往上三橫指、四橫指和五橫指寬的部位。天樞穴則位於肚臍左右三橫指寬的地方。

大拇指、食指合併時,肌肉突起的地方即為合谷穴。足三里穴位於膝蓋外側向下大約四指寬,適合於消脹氣、腸胃不適。

「穴位按摩有雙向調整作用」,可以改善便祕,也能預防腹瀉,郭大維強調。他進一步說明,「常常便祕的民眾多按壓足三里穴,可以潤腸多便;如果本身容易拉肚子,則在足三里穴位上溫灸、熱敷,減緩腸胃蠕動,比較不會發生腹瀉。」

每個穴位約按壓5~15秒,重複10~15下即可。

自製2道去濕消脂

除了按摩穴位之外,吃大餐時備上兩杯茶,幫你消化食物、消除腸胃油膩。

1. 健脾去濕

配方:黃耆 5錢、黑豆 3錢、決明子 3錢、玉米鬚跟薏仁各 1.5錢。

作法:

1. 用冷水將中藥材沖洗,把藥材上的粉塵、泥沙沖洗掉,不要浸泡。

2. 放入800~1000c.c.的水與中藥材共煮,沸騰後,關火燜15分鐘,即可飲用。

黃耆補氣,黑豆去濕氣,決明子利尿、通便,能改善水腫。玉米鬚除了利濕之外,也有清熱作用,薏仁則健脾利濕。

吃完大餐或重口味食物後,飲用健脾去濕茶,能加快腸胃把油膩物質排出體外。郭大維提醒,沖洗藥材時千萬不使用熱水,否則藥材成分易流失。

2. 消脂

配方:山楂1.5錢、烏梅0.5錢、甘草1.5錢、洛神花3錢、黃耆3錢。

作法:用1000c.c.的水煮,作為茶飲用。

山楂具有去油解膩的功效,吃太多肉時,它可以幫助腸胃消化。烏梅生津止渴,更能開胃增進食慾。黃耆補氣,也提醒腸胃加強蠕動。洛神花味道酸甜,以中醫角度講,酸可以收斂、收澀吃下去的食物,減輕腸胃負擔。最後,甘草是用來調和所有藥材的作用,讓茶飲發揮更好的功效。

山楂具有去油解膩的功效,吃太多肉時,它可以幫助腸胃消化。(Shutterstock)

郭大維補充,除了肉類、海鮮,也可以多烤些膳食纖維豐富的蔬菜,像是香菇、花椰菜等,有助於腸道蠕動。切記不要蘸太多烤肉醬,而是撒點鹽巴,吃蔬菜的原味就好。可以把吐司當作吸油食材,將烤好的肉片放在吐司上,讓吐司吸收油脂、醬汁,之後再吃肉片,即可減輕身體負擔。

身處紛亂之世,心存健康之道,就看健康1+1!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李樂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