柚子皮是寶!1個妙用除臭味、清油垢

文/蘇冠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21日訊】在柚子產季,品嚐完鮮美多汁的柚肉後,剩下的柚子皮可別直接扔了。不僅可浸泡酒精製成清潔劑,還有更簡單的妙用方法,能達到除臭、清潔、驅蟲的效果。

燒一鍋柚皮水 消除室內異味、冰箱臭味

柚子皮妙用中,將柚子皮浸泡酒精製成清潔劑是很常見的作法,但缺點是要浸泡數天才能使用,且要先削掉內層的白膜,費工費時。有「生活魔法家」之稱的家事達人陳映如,分享一個更簡單的方法:煮柚皮水。

柚皮水作法:

1. 柚子皮或文旦皮剝下後,直接放進鍋子裡,加入清水蓋過柚子皮。

2. 開火煮至清水接近果皮的顏色,甚至可用小火再煮一陣子,直到水有點濃稠、帶柚皮香氣,就可熄火。

陳映如表示,用柚皮浸泡酒精,能萃取較多精油,水煮柚子皮的精油萃取量較少,清潔力比較弱,但好處是可以即時煮、即時用。煮好的柚皮水可以趁熱使用,也可以在放涼後,冰進冰箱存放一星期,需要時再拿出來。

柚子皮放進鍋中,加水煮至水變色(左下圖),放涼可倒進罐子放冰箱保存。(圖片提供/陳映如)

柚皮水妙用1:清除水管臭味與油垢

家中的水管,尤其是廚房排水管容易卡油垢和飄出異味。將溫熱的柚皮水直接倒進水管裡,可以達到除油垢、除臭的效果。

柚皮水妙用2:擦拭各種表面、除臭、驅蟲

加了柚皮水的清水,很適合以抹布沾濕擦拭各種表面,例如家具、桌面、冰箱、烤箱,不僅可除臭、增添天然香氣,還帶有一點清潔力。

拖地時,加入一點柚皮水,能達到驅離螞蟻、蟑螂的效果,因為柚子精油是它們不喜歡的味道。

乾柚子皮放櫃子裡 可除臭、除濕

柚子皮經過乾燥後,同樣有除臭的效果。

陳映如指出,將完全乾燥的柚子皮用網袋包好,放進鞋櫃、衣櫃,具有除臭、增添香氣、吸濕除濕的好處。但當柚子皮放到軟軟的,代表已吸滿濕氣,應該丟棄,不能重覆使用。

若要給廁所除臭,可以將乾柚子皮搭配精油燭台(薰香燭台)一起使用。用食物調理機把乾柚子皮磨碎,放在燭台上,並點燃蠟燭,慢慢烘烤,會散發淡淡香味且香氣持久。

乾柚子皮用網袋包好,可放進鞋櫃、衣櫃除臭。(圖片提供/陳映如)

乾柚子皮有4種製作方法:

1. 日曬:簡單方便,但會受限於天氣因素。

2. 烘碗機烘乾:放入烘碗機跟碗盤一同烘乾,不用特別留意柚皮烘乾狀況,也不易失敗。

3. 電熱水瓶烘乾:將柚子皮放在電熱水瓶的四周,因機器會一直加熱、產出熱氣,約24小時就能烘乾。

4. 微波爐加熱:是烘乾柚皮的最快方法。火力選中火,大顆柚子皮需微波5至10分。加熱過程要分段,隔1、2分停下來,翻一下面,避免柚皮邊緣焦掉。

不管哪一種方法,都是烘到柚皮對折後,會發出清脆的斷裂聲響才行。

另外,微波柚子皮不僅能得到乾燥的柚皮,還可同時清潔微波爐。因為加熱之後,微波爐的壁面會附著含有精油的水蒸氣,熱氣還可溶化油垢。趁熱直接用抹布擦拭,就能為微波爐除臭、去油汙。

微波柚子皮可烘乾柚皮,還可同時清潔微波爐。(圖片提供/陳映如)

陳映如補充說,如果不需要烘乾柚子皮,只想清潔微波爐,那麼直接將柚子皮放入微波爐加熱約2分鐘,即可進行擦拭動作。

身處紛亂之世,心存健康之道,就看健康1+1!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李樂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