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真相】最慘海歸博士 蕭光琰文革遭滅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21日訊】大家好,歡迎收看《百年真相》。

相信很多觀衆朋友都聽說過「千人計劃」。這是一個曾經被中共高調宣傳的「海外人才引進計劃」。中共開出的條件相當誘人,比如,每人一次性可獲得100萬人民幣的補助,自己和家人可以享受特別的醫療照顧、特殊的福利待遇等等。

在巨大的名利誘惑下,很多海外的華裔學者、教授對「千人計劃」趨之若鶩。可是突然呢,這個「千人計劃」因爲涉嫌偷竊海外知識產權,受到美國的調查,一些頂級華裔科學家在美國紛紛被捕,於是「千人計劃」名單變成了「入獄名單」,人人避之不及。而中共則把「偷技術」的責任推得一乾二淨,表示只是個人行爲,與「偉光正」的黨無關。那些爲中共賣命的人只能自吞苦果。

說到這兒啊,不禁讓人想到了一個老版的「千人計劃」。就是70年前,中共篡權初期搞的人才引進活動。那個時候,還不像現在,有豐厚的物質利益做回報,很多回國的海外學子啊,真是懷著一腔愛國熱血,寧可放棄海外優渥的生活條件,一心回國想要振興中華。
這其中有一個人相當出名,那就是被稱爲「中國石油之父」的才子蕭光琰。其實蕭光琰並不算土生土長的中國人。因爲他在日本出生,在美國成才,在被中共哄到大陸之前,從沒踏上中國半步。那爲什麼他對中國有那麼深的感情呢?

蕭光琰的父親曾經擔任過中華民國駐日本的武官,一家人在日本東京居住,是當地頗有名望的華僑,家產有數千萬美元,住別墅、開名車,家中有傭人。按現在說法,蕭光琰可以算作是「官二代」加「富二代」,從小過著養尊處優的日子。不過,蕭光琰的父母可沒有溺愛他,而是嚴格教育他,帶他了解中國博大精深的傳統文化,而且常常和他說,「你雖然出生在日本,生長在國外,但你身體裡流的是中國人的血。」於是蕭光琰從小心中就充滿了華夏情懷。

蕭光琰可以說是個天才型的人物。他9歲就掌握了中、日、英三國語言。初中畢業後舉家搬到美國,他在沒上高中的情況下,自學就以高分考入了美國大學。後來,他跟隨著名的諾貝爾物理獎得主——詹姆斯‧弗蘭克教授學習,25歲就拿到物理化學博士學位,之後進入埃克森美孚石油公司,並連續四年獲得美國石油行業的最高榮譽——「石油金質獎章」。

除了事業有成,蕭光琰的家庭也十分美滿。他的妻子是孫中山祕書的女兒,名叫甄素輝,她優雅美麗,對蕭光琰很是仰慕敬重。那時的蕭光琰正是在人生的上升期,那感覺就如同唐代詩人孟郊在《登科後》一詩中所描繪的「春風得意馬蹄疾,一日看盡長安花」。

如果,蕭光琰就這樣在美國發展下去,世界或將多一位名振天下的華裔科學家,說不定,他會成爲首個拿到諾貝爾物理化學獎的華裔。然而,一切都在1949年的秋天發生了改變。到底是什麼事讓蕭光琰的人生發生了巨變呢?

那時,29歲的蕭光琰加入了中共統戰組織——「中國科學工作者協會」。中共在建政初期,人才緊缺,就利用海外學子的愛國之情,鼓動他們「回國大顯身手」。蕭光琰被協會人員說的心潮澎湃,恨不得馬上收拾行李就走。不過這時,他遇到了回國的第一個阻礙——妻子甄素輝。

甄素輝得知蕭光琰準備到中國去發展,於是就勸他說,「我連中文也不會講,回中國幹什麼呢?現在是共產黨當政,我們沒有為共產黨做過貢獻,誰歡迎我們回去?」可是,錯把中共當中國的蕭光琰可以說是「吃了秤砣鐵了心」。最後甄素輝不得不讓步。

隨後,蕭光琰就開始做回國的準備了。他先聯繫了中共教育部,詢問中國石油工業需要什麼材料,他願意收集起來帶回去。得到答覆後,蕭光琰不惜花費數千美元,購置一批複印設備,與妻子沒日沒夜地尋找、複印、整理中共需要的「科技情報」。

此時,蕭光琰遇到了回國的第二個阻礙——美國。當時的石油提煉技術是美國的王牌技術,怎麼能隨隨便便就洩露出去呢。於是,美國多次勸蕭光琰留下,最後,甚至以保護「國家機密」為由,禁止蕭光琰出境。

而去意已決的蕭光琰,想盡一切辦法,幾經周折,轉道香港,最終在1950年11月,夫婦倆帶著世界最先進的石油技術,來到舉目無親的中國。那麼蕭光琰在這裡過的習慣嗎?他又經歷了哪些意想不到的事呢?

回國後,他被分配到大連化學物理研究所,月薪120元,擠公交車上下班,這和他在美國年薪5萬美元,出門以車代步的生活比,簡直是天差地別。不過,對於蕭光琰來說,物質是次要的,最重要的是他振興中華的理想抱負,於是他苦心鑽研,經常是幾週待在研究所裡不回家。

蕭光琰不愧是天賦異稟,頻頻取得重大的科研成果。他曾力排眾議,堅持採用鉑重整技術,提高了石油的回收率。這項技術一度成為中共宣傳的五項最重要的科技突破之一。此外,1961年,他開發出生物催化劑,領先西方國家40年。1964年,他又憑一己之力,耗時4個月研製出超高轉化率的催化劑,為石油製取攻克技術難題,等等。

對於中國石油工業的發展,蕭光琰可謂勞苦功高。那麼中共給這位「功臣」又提供了怎樣的特殊待遇呢?

1951年中,距離蕭光琰回國還不到9個月,中共專門針對知識分子的「思想改造」運動開始了,具有留美背景的蕭光琰被中共列為「重點批判對象」。他被質問的最多的是:「你在美國生活條件那麼好,為什麼選擇回中國?」蕭光琰呆住了,沒人相信他那充滿理想主義的奉獻精神,反而以最大的惡意、最庸俗的思想揣測他,他一氣之下,摘下眼鏡「啪」的一聲,摔在地上表示抗議。

蕭光琰覺得自己滿腔熱血換來的是一盆冰水,傷心極了。他對家人說:「我愛黨冒險回國,誰知黨不愛我,把我關在門外……對新中國,我有『失戀』的感覺….」

如果說第一次運動只是讓蕭光琰覺得「失戀」,那麼之後緊接著的一場新的運動就讓他的心「鮮血淋漓」了。1958年,中共把具有所謂「資產階級學術觀點」的人士劃為「白旗」,加以批判、鬥爭。蕭光琰再次成為打擊對象。一時間,研究所批判他的大字報鋪天蓋地。

單位舉辦的新年晚會,還專門編了一個名為《洋博士現形記》的活報劇來諷刺他。大幕拉開後,在小鑼聲中,一個按他的特徵化裝成的小丑出場了。「小丑」自報家門說:「在下蕭博士,靠父母的造孽錢,在美國混了個洋博士,聽說共產黨在中國掌權,待我偷點資料,混進中國,也好撈個一官半職……」

蕭光琰被眼前一幕驚呆了!狂飆般的悲憤和屈辱吞噬了他的心!卻只能無可奈何地以一種祈求的心情喃喃自語:「這不好,很不好……取笑人,不好……」這一類侮辱人格的傷害,讓蕭光琰很長時間精神消沉萎靡,無法工作。

好不容易熬過了「拔白旗」運動,沒平靜幾年,十年「文革」又如疾風驟雨般從天而降。幾次遭難的蕭光琰,這次能逃過一劫嗎?

1968年10月5日晚上,化學物理所派出由20名彪形大漢組成的「專政隊」,全副武裝驅車來到蕭家,抄走了一切值錢的財物,甚至把據說是孫中山送的甄素輝的家傳戒指也搶走了。正在病中的蕭光琰被抓進「牛棚」,甄素輝被強行調去農場參加「勞動改造」。溫馨的三口之家,一瞬間支離破碎。

嚴厲的、無休止的「審訊」開始了。「專政隊」用「三角帶」特製的刑具猛力抽打蕭光琰,要他回答爲什麼回國,有沒有給美帝偷情報這些「老問題」。「專政隊」的一個暴徒還根據當地人「白」「博」諧音的方言特點,給他起了個綽號「白屎」,以諷刺他的博士身分。在精神與肉體的雙重折磨下,蕭光琰被迫寫下了26份「交待材料」。

12月6日,蕭光琰在經歷了一次可怕的鞭打後變得精神恍惚,一連四天喃喃自語:「共產黨的政策是會給出路的……」然而,12月10日晚,一次嚴厲的「審訊」和更凶暴無情的皮鞭抽打,使他徹底絕望了。12月11日早上,當「專政隊員」喝令蕭光琰起床時,48歲的他再也爬不起來了……驗屍結果:服過量安眠藥自殺。

逼死了蕭光琰,工宣隊毫無愧疚感,反而貼出「特大喜訊」的告示,稱蕭光琰自殺是「階級敵人走投無路的選擇」。並在當天下午把甄素輝叫到研究所宣布:「反革命特務分子蕭光琰畏罪自殺。」得知丈夫的死訊,甄素輝表現得異常平靜,她看著丈夫的遺體,請求放兩天假,回家照顧許久不見的女兒。

甄素輝回家的第三天,也就是12月13日,鄰居一直不見這家人的任何動靜,敲門也不應。把門弄開一看:母女雙雙躺在雙人床上,蓋著被,緊緊相擁,她們早已停止了呼吸……原來,她們採用了和蕭光琰同樣的方式結束了生命。

曾經,蕭家的才子滿懷熱情回到祖國,他錯把中共當親人,一次又一次相信中共的謊言,換來的是一次又一次殘酷的迫害。最終,他帶著一身傷痛絕望辭世,真是可悲可嘆。

好了,今天的節目就到這裡,謝謝您的收看,我們下期再見。

歡迎訂閱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J0WwxWijk8NemAqLtqj4Sw

訂閱telegram群組:https://t.me/bainianzhenxiang

百年真相】節目組製作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李樂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