芯片短缺假貨氾濫 亞洲電子製造商倍受困擾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21日訊】全球芯片荒危機持續,引發電子元件和產品價格不斷上漲。為應對危機,越來越多的電子製造商開始轉向非常規的供應渠道,但這似乎導致了更嚴重的問題,許多假冒偽劣、不合格或被重複使用的半導體芯片混入市場。

據《日經亞洲評論》(Nikkei Asia)雜誌9月19日報導,日本電子製造商Jenesis是受假芯片影響最深的公司之一。由於該公司無法從正常渠道購買到芯片,該公司華南分部便通過中國電子商務巨頭阿里巴巴網站下了一個訂單。不幸的是,收到的全是假貨。

一位專家應Jenesis的要求檢查了芯片,發現從中國運來的芯片的規格與Jenesis訂購的完全不同。有趣的是,包裝上的芯片製造商的名字似乎是真的。Jenesis公司已經付款完畢,但事後卻無法與供應商取得聯繫。

Jenesis的經歷向急於購買芯片的電子製造商發出警告,小心芯片分銷商。獨立分銷商的致命弱點在於其產品質量,其元器件來自全球供應體系,產品來源多種多樣,因此很難保證長期穩定的質量。在亞洲市場上,出現劣質元器件、過期、假冒及偽造元器件的情況則比較多。

此外,通常不清楚供應商如何以及他們在哪裡儲存芯片,這使得假產品更容易進入訂單系統,且很難追蹤其真正的來源。

這類假芯片產品可能來自廢棄的電子設備,或者是不符合質量標準的芯片,同時在包裝上偽造了製造商的名稱或設計。

日本電器生產商沖電氣工業公司(Oki Electric Industry)總裁Masaaki Hashimoto警告說,一旦假半導體被組裝成設備,就太晚了。因此,許多設備製造商急切想要進行預檢。

沖電氣工業公司在芯片驗證方面很專業,他們可以幫助電子產品製造商去除有缺陷的芯片,以免它們最終被用於設備。

沖電氣工業公司表示,自今年6月開始提供檢驗服務以來,截至8月,他們已經收到了約150個諮詢。其中許多是來自工業機械和醫療設備製造商。在檢查了大約70個案例後,發現大約有30%的芯片不合格。

根據各種預測,芯片短缺問題可能將持續到2023年,電子產品製造商應做好應對假芯片泛濫的準備。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