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智庫報告:中共311基地指揮對外擴張「三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22日訊】法國軍事學校戰略研究所(IRSEM)9月20日公布 「中國影響力行動」分析報告,揭露中共如何對外擴張影響力。報告提到,福州市有一個311基地,是中共進行「三戰」的總部,負責指揮對外輿論戰、心理戰和法律戰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該報告長達500多頁,主要羅列中共對外統戰和發揮影響力的具體戰略,撰寫人為法國軍校戰略研究學院的院長尚傑維爾梅(Jean-Baptiste Jeangène Vilmer) 、情報和中國問題專家夏宏(Paul Charon)。

報告從四個方面梳理中共對外擴張影響力的部署和發展軌跡。第一部分主要敘述主要理論概念及中共的統一戰線,指出中共對外由軍隊負責推動「三戰」:一是塑造和強加一種符合中共利益的說法,即輿論戰;二是破壞外國政府與人民信任,並擾亂敵國決策過程,即心理戰;最後是用法律作為武器,打擊被視為敵對的個人或國家,即法律戰

第二部分釐清具體發揮作用的不同機構。報告強調,中共的影響力行動是黨、國家、軍隊和中國公司共同參與的產物。

其中特別提到,中共軍隊在福建省福州市設有一個311軍事基地,暫定負責實施「三戰」戰略,其它類似的「作戰指揮中心」也在建設之中。311基地對外是商業公司,包括中國華誼廣播公司(CHBC)、海峽之聲(VTS)、海豐出版社等。

報告引述法媒報導指,微信、微博、TikTok、華為等都必須與311基地合作,基地內的視聽製作公司和出版社也負責製作內容和假信息,通過外交戰狼管道對外宣傳北京制訂的影響力策略。

報告也描述了一個由至少200萬全職和2000萬兼職組成的「五毛大軍」,他們的工作包括「出征」網絡,用親北京的信息淹沒社交平台,例如針對中共病毒(COVID-19)疫情進行心理操弄,煽動對香港運動人士的網絡仇恨等。

第三部分是中共在海外擴張影響力的行動方式。中共一方面通過新舊媒體來博取外國民眾好感,另一方面是滲透和脅迫,活動領域涉及僑民、媒體、外交、經濟、政治、教育、智庫,以及操縱信息等方面。

在最頂層,中共外交精英紛紛佔據聯合國機構的高級職位。現在聯合國有四個制定標準的專門機構的主管部門都在中共控制之下,包括工業發展組織、國際電信聯盟、國際民航組織和糧農組織。

報告稱,中共的手段範圍極廣,從傳統的公共外交到地下的干涉活動。在過去十年中,中共至少試圖干涉七個國家的十次選舉。

第四部分是案例。報告指,台灣和香港構成北京「政治戰」的第一戰線,它們是中共行動的前哨和訓練場。以此為基礎,中共對外擴張的第一步,重點放在澳大利亞和新西蘭。第二階段則側重於世界其它地區,特別是歐洲和北美。瑞典則在2018年後,成為中共在歐洲行動的「實驗室」。

報告稱,過去中共致力於對外收買人心,博得世界的「愛戴」而不是懼怕。但近年來,北京策略越來越「俄羅斯化」,越來越多地採取強硬手段,雖然取得一些戰術上的成功,卻構成了戰略性的失敗。中共的國際形象嚴重惡化,越來越不受歡迎。

(責任編輯:景中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