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取恆大教訓? 富力地產急售資產避免債務違約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22日訊】房地產巨頭恆大債務違約暴雷大廈將傾之際,同樣腳踩「三道紅線」的房企「富力地產」也正左騰右挪艱難求生。日前,背負著逾3000億人民幣債務的富力地產,急將旗下優質物業資產出售給碧桂園以自救,加上富力董事長和總裁向自家公司提供大筆資金應急,富力暫時逃過短期內債務違約之劫。

當地時間9月20日,碧桂園服務控股有限公司發布公告稱,該公司旗下的碧桂園服務已經與富力物業簽訂股權轉讓協議,以不超過100億元人民幣的價格,收購富力物業擁有的「富良環球」 管理業務,從即日起接收富良環球所持的各目標公司100%股權。

同一天,在香港上市的富力地產股份有限公司(Guangzhou & Properties Co.)發布公告,宣布該公司創辦人兼董事長李思廉和集團總裁張力,將向富力集團提供約80億港元的股東資金,以幫助該公司應付即將在短期內到期的債務,緩解外界對富力地產的流動性擔憂。

該公司表示,相關資金將在未來一至兩個月內完成交付,該公司預期可於9月21日先收到24億港元的資金。收到股東資金後,公司會考慮回購長期票據,亦將繼續積極尋求另外的資金來源及資產出售機會。

這份公告還強調,即使沒有進一步外部融資或通過資產出售等方式帶來現金流,現在該公司都有足夠的資金應對短期內到期的債務。

受到上述兩大利好消息的刺激,富力地產的股價在21日早盤一度急升13%,報4.84港元,創下一週來最大盤中漲幅,隨後又回吐了部分漲幅。

據公開的資訊,富力地產1994年由李思廉創辦成立,總部設在廣州,其地產開發項目遍布北京、上海、廣州、天津、成都等大陸一二線城市。2005年7月富力地產在香港上市後,曾為恆生中國企業指數成分股之一,但在2011年被剔除。

近年來,富力集團進軍三四線城市和海外,開始大規模收購酒店等業務,負債節節攀升。從2020年以後,該公司一直致力於降低債務總額,多次透過賣股權、賣資產方式自救,還進行了大規模裁員,其員工數比2019年底縮減了近4成。但截至今年6月30日,富力的負債總額依然高達3318億元,淨負債依然高達123.5%。按照北京當局出台的「三線四檔」融資新規,富力已「三道紅線」全踩,成為落入「紅檔」的房地產公司之一。

一週前,惠譽剛剛在9月13日將富力地產及其子公司富力香港的長期外幣發行人違約評級展望,由「穩定」調整為「負面」,確認上述評級為「B+」。

惠譽表示,富力地產的融資渠道有限。雖然富力公司還在討論一些可能帶來額外流動性的資產處置,但這些計劃面臨執行風險,可能為該公司帶來流動性的緩衝性很有限,因此做出上述調整評級的決定。

財經網在9月18日的相關報導中,援引IPG中國區首席經濟學家柏文喜的觀點指出,信用等級的下調,對背負巨額短期債務的富力地產來說無疑是雪上加霜, 「富力要償還短期債務除了現金之外就只能融資和變賣資產,沒有其它路徑」。

柏文喜表示,富力自身的流動性太差、現金流承壓,才導致三項指標遲遲不能達標,造成了巨大的安全風險,而「各大機構下調富力地產的評級,這意味著富力地產的償債能力成惡化趨勢」。

陸媒「第一財經」則在21日的相關報導中分析稱,富力這次把該公司的「現金奶牛」物業也拿出來出售,實屬「無奈之舉」。

該報導指出,今年以來,中國的房地產公司試圖通過出售大宗資產來換取現金的情況並不少見,但成交的案例卻並不多。主要的原因是目前收購核心資產的機構可選擇的空間較大,其收購資產的價格都壓得比較低。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