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友群:如何看中紀委重提沒有「鐵帽子王」?

9月18日,中紀委官網發表文章《不能做桃花源中人》,再次提到「沒有什麼『刑不上大夫』『鐵帽子王』」。

鐵帽子王」是清朝世襲罔替的王爵的一種俗稱,意思是,這些「王爺」的王冠永遠不會被換掉。

2013年1月,習近平發起一場聲勢浩大的反腐打虎運動。2015年2月2日,習在中央黨校講話時說:「法治之下,任何人都不能心存僥倖,都不能指望法外施恩,沒有免罪的『丹書鐵券』,也沒有『鐵帽子王』。」

此後,「鐵帽子王」成反腐熱詞。2015年3月2日,中共全國政協新聞發言人呂新華在記者會上說:「在反腐鬥爭中,發現一起查處一起,發現多少查處多少,絕不封頂設限,沒有不受查處的『鐵帽子王』。」

誰有資格被稱為中共的「鐵帽子王」?既然反腐敗「絕不封頂設限」,那麼,往「頂」上看,很可能是指江澤民、曾慶紅。江澤民是前中共黨政軍最高領導人,曾慶紅是前中共政治局常委、國家副主席。

從2015年到2017年中共十九大前,一直有傳習近平可能抓捕「終極大老虎」江澤民、曾慶紅

但是,直到2017年10月24日中共十九大閉幕,江、曾不僅沒有被抓捕,還出席了十九大閉幕式。

明年,中共將召開二十大。現在,中紀委重提反腐沒有「鐵帽子王」,這是否意味著中共二十大前習要抓江、曾?

江、曾是以江澤民、曾慶紅為首的中共江派利益集團的兩個總頭目。就目前而言,江已94歲,多次傳出病危消息,雖然現在還沒死,也只剩最後一口氣了。江派真正的幕後大老闆,實際上是曾慶紅。

今年以來,中共高層圍繞二十大的權力鬥爭,已到了相當尖銳、激烈的程度。習要確保二十大上「三連任」,反習勢力要盡最大努力阻止習「三連任」。

反習勢力的總代表是誰呢?就是曾慶紅。

中共十九大前,習有抓捕江、曾最好的天時、地利、人和,但是,習不僅坐失良機,還與江、曾妥協。江、曾是什麼人?習十九大前查處的440個副省軍級以上官員,及其他中管幹部,大多數都是江、曾提拔重用的。江、曾是中共黨政軍最高層最嚴重腐敗分子的總後台。

兩大首惡不除,註定習不可能有一天好日子過。江、曾及其親信不斷給習「挖坑」,「政變」陰影一直伴隨習走到今天。

9月16日,中共中央機關刊物《求是》發表文章,不僅再次點名中共早期領導人張國燾(曾自恃兵多,分裂中共)、王明(不尊重、不服從中央領導,不執行中央決定),而且罕見地提到「林彪策劃武裝政變」(林彪曾是寫進中共黨章的毛澤東的接班人)。

9月14日,中共媒體突然曝出江澤民的老家江蘇省「司法黑幫」的黑幕,其中最驚悚的是,原江蘇省公安廳刑事偵查局局長羅文進,準備趁中共領導人在南京舉行紀念活動時圖謀不軌。此說被一些人解讀為企圖暗殺習近平,搞政變。

羅文進只是江蘇省公安廳的一個局級官員,他不可能是暗殺或政變的主謀,很可能是具體執行者,背後可能還有更大的人物。

文章點名的具體人物,除羅文進外,還有原重慶市副市長、公安局長鄧恢林,原華融集團董事長賴小民,原江蘇省檢察院常務副檢察長嚴明,原江蘇省政法委書記、公安廳長王立科等。羅、鄧、賴、嚴、王五人可能是一個團伙的。

此前,中紀委在通報中點名在黨內結成「團團伙伙」的腐敗分子有:鄧恢林,原上海市副市長、公安局長龔道安,原山西省副省長、公安廳長劉新雲。這三人與去年4月19日宣布落馬的公安部副部長孫力軍都有交集。有跡向表明:鄧、龔、劉、孫四人是一個團伙的。

上述兩伙人涉及的地點包括中共的三大直轄市——北京、上海、重慶,中共最富裕的省——江蘇省,中國中部大省——湖北省(羅、鄧、龔都是湖北老鄉),中國煤炭大省——山西,涉及的職務包括副省長、副市長、省政法委書記、省公安廳長(局長)、中共最大國有資產管理公司的「一把手」,涉及的事,除權錢交易、權色交易外,還包括暗殺、政變。

這些人的背後還有人,比如孫力軍、鄧恢林、龔道安、劉新雲、王立科,都是原中共政治局委員、中央政法委書記孟建柱的老部下,是孟提拔重用的。孟是誰提拔重用的?是曾慶紅。

賴小民則是以曾慶紅為首的中共「江西幫」重要成員之一。賴小民到華融任職,就是曾慶紅的重要親信、時任中國銀監會主席劉明康全力促成的。

順藤摸瓜,上述熱衷於「搞團團伙伙」的人,最後都摸到曾慶紅那裡去了。而在中共最高層,能夠達到張國燾、王明、林彪這個級別的人,曾慶紅算一個。

再看一看習近平近年整肅的重要對象,華融集團、明天集團、華信集團、螞蟻集團、阿里巴巴、滴滴出行、教培行業、演藝圈等,背後站著的最重要的中共權勢人物,就是江澤民、曾慶紅。比如,長期掌控香港和大陸演藝圈的幕後關鍵人物曾慶淮,就是曾慶紅的弟弟。

今年以來,海外反習勢力頻頻出擊。其主要觀點有三:第一,只反習近平,把習趕下台,此為「去習」;第二,不反中共,不與中共為敵,此為「容共」;第三,回到習之前西方權貴與中共權貴聯手「悶聲發大財」的好時光,此為「與狼共舞」。有人甚至直接提出:海外反習勢力與中共內的反習勢力聯手,通過政變把習趕下台。

上述論調與中共內部以曾慶紅為實際首領的反習勢力的主張有異曲同工之妙。

習、曾惡鬥已經上演。那麼,習會抓捕曾嗎?對此,我不敢妄下斷語。

回顧中共歷史,高層內鬥一直是你死我活的。毛澤東時代,毛對他的政敵劉少奇、林彪等毫不留情,劉被活活整死,林在蒙古墜機身亡後,成為毛的替罪羊。鄧小平時代,三個中共黨魁——華國鋒、胡耀邦、趙紫陽,都被鄧趕下台。趙被趕下台後,差點被鄧打成「美國間諜」。江澤民當政時,整中共政治局委員、北京市委書記陳希同,剝奪中央軍委副主席楊尚昆、中央軍委祕書長楊白冰兄弟的軍權等,同樣冷酷無情。

中共二十大前,習、曾必有一場決戰。目前,似乎習占上風。

去年1月,曾慶紅侄女曾寶寶,從幕後走到前台,親自擔任花樣年地產集團首席執行官,同時,擔任花樣年中國集團戰略規劃委員會主席,在北京、上海、深圳、武漢、成都「五大區域」,全面擴展其「事業版圖」。

但是,據彭博社報道,目前,花樣年的財務出現困境,據說是受到恆大財務危機影響。曾寶寶想把她的債券作為抵押品,抵押給花旗銀行和瑞鑫銀行,卻遭到拒絕。曾慶紅侄女曾寶寶竟然到銀行借不到錢了,這是習、曾斗的一個風向標。

不過,習面臨的困境多且凶險。習、曾斗到底鹿死誰手,讓我們且行且看。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