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曉輝:又見三大信號 孟建柱岌岌可危

在去年4月中共公安部副部長孫力軍落馬後,其老上級、江派重要人物、原中共中央政法委書記、公安部長孟建柱也傳出了被軟禁的消息,但迄今為止,北京官方並未證實其被拿下的消息。不過,近幾年其處境顯然不妙,若干信號早已顯露。

首先在2017年中共十九大上,按照慣例,孟建柱本應當選中央委員會委員,但結果卻是孟建柱出局,其名字在「中委」名單上消失。這是習近平對其不信任的一大信號。

其後在2018年1月,與孟建柱交好的江西省副省長李貽煌落馬。李貽煌曾任江西銅業集團公司副總經理、總經理、董事長,江西銅業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董事長,他的靠山之一是江派「二號人物」曾慶紅的親信、業已落馬的江西省委書記蘇榮,而他攀上的另一個大人物正是2001年至2007年10月任江西省委書記、後任公安部部長、中央政法委書記的孟建柱。

孟在職期間,曾幾次考察江銅集團。海外爆料透露了孟建柱與江銅集團的勾連和對利潤的攫取,以及背後隱藏的見不得人的勾當。其中亦提到孟建柱的親信、時任江西省政法委書記的舒曉琴和曾任江西省省長、後任國家能源局局長的吳新雄等,都參與其中,並把該拿走的利潤都拿走了。

第三,2020年,曾任孟建柱大祕的孫力軍落馬,並在官方的通告中將其與早前落馬的前中央政法委書記周永康和前公安部副部長孟宏偉並列,稱他們都具有「妄議中央大政方針、陽奉陰違、當『兩面人』以及執法犯法、貪污腐敗等問題」。海外還有消息說孫力軍曾參與「倒習」未遂政變。

作為提攜孫力軍並與其關係密切的孟建柱又如何能置身事外呢?據身在美國的富商郭文貴幾年前曝料,孟建柱不僅幫江澤民的長子江綿恆多次換腎,而且其母親亦幾次換腎,腎源由其心腹孫力軍等從獄中尋找囚犯配對,之後殺人取器官。在過程中,還曾一度殺錯人。為掩蓋真相他們又將為孟的母親做手術者和知情者都滅口。此外,孟建柱還涉及2014年的馬航失蹤案。

這大概也是為何在孫力軍落馬後,就傳出孟建柱被軟禁的消息,估計中南海雖然知其問題嚴重,但還有所顧忌,所以未將其拿下。

第四,2020年7月,中共中央政法委由其祕書長陳一新主持召開了一個會議,宣布將在全國政法隊伍中開展教育整頓試點工作,同時決定2021年起在試點的基礎上,自下而上逐級在全國政法系統鋪開教育整頓。

之所以在針對政法系多次開刀,空降人馬,削減權力,拿下各級官員後再度發起整風,其主要原因是政法系長期掌控在江派周永康、孟建柱、郭聲琨等人手中,其內部盤根錯節,早已黑社會化,雖然習通過若干舉措,削弱了江派勢力,起到了一定威懾作用,但政法系黑社會化並未發生實質改變,口說效忠實則另有想法的「兩面人」也沒有消失,仍有江派勢力不時興風作浪。

上述信號對於曾掌控公安部、政法委的孟建柱而言,可不是什麼令其愉快的信號。如果說這些信號已透出對孟建柱不利的徵兆,那麼從近期中共高層的相互絞殺看,習與江曾的博弈已在政治、經濟、文化等多個領域激烈展開,作為江派大馬仔的孟建柱也被延燒。近日,又見三大預示著孟岌岌可危的信號。

第一個信號是截至9月17日,中央督導組已進駐包括中央政法委、公安部、最高法院、最高檢察院、國家安全部、司法部六大中央政法機構以及31省政法機關。據報,督導組「開展直接督導和駐點式指導」釋放出明確信號,那就是:中央督導全覆蓋、無死角,全國政法教育整頓絕不容許「前緊後鬆」、「下嚴上寬」,依然要敢於動真碰硬、走深走實。

無疑,其潛台詞就是政法系高官,無論官職高低、背景和後台有多硬,如果有問題,都嚴查不怠。這是否意味著早已問題纏身的現中央政法委書記郭聲琨、最高法院長周強以及退休的孟建柱都在其列?

值得注意的是,督導組剛入駐,發出嚴查的話音剛落,9月18日,內蒙古自治區公安廳前黨委委員、副廳長張效敏就被昭告落馬,這說明很快將又有一連串高官被審查。郭聲琨、周強、孟建柱是否在其列不得不讓人關注。

第二個信號是9月16日,一年前落馬的原上海市副市長、市公安局原局長龔道安一審開庭,被指控收賄達人民幣7343萬元,龔道安當庭表示認罪。

龔道安高升正是在孟建柱任公安部長期間。2010年11月,龔道安從湖北省咸寧市委政法委書記兼市公安局長任上,調任公安部十二局副局長,2012年10月升任局長。公安部十二局為行動技術局,負責監聽、監控等,這樣的監聽是否包括中共高層呢?2017年,孟建柱卸任政法委書記前夕,郭聲琨任公安部長期間,龔道安調任上海市公安局黨委書記、局長、督察長,上海公安學院院長,隨後在2018年1月兼任上海副市長。

作為龔道安老上級的孟建柱,能擺脫干係嗎?有意思的是,如果與龔去年落馬時中共的通報對比,此次庭審只限於其的經濟犯罪,而不再涉及其政治上的問題。這或許說明其所披露的內情讓北京當局放了他一馬,這其中是否包括孟建柱和監聽的問題呢?

要知道,在去年的通報中,龔道安被描述為「喪失政治原則,毫無『四個意識』,背離『兩個維護』,參與在黨內搞團團伙伙,造成嚴重政治危害和惡劣政治影響」,其「性質嚴重,影響惡劣,應予嚴肅處理」。如此嚴重之語表明龔道安曾參與了某件嚴重之事,造成了「嚴重政治危害和惡劣政治影響」,而這或許與孫力軍參與的未遂政變有關。

可以佐證的是,在中紀委的通報中,龔道安與已落馬的前中共重慶市原副市長公安局長鄧恢林、中共山西省公安廳長劉新雲,都有一個共同的罪名,那就是「參與在黨內搞團團伙伙,結交『政治騙子』,熱衷政治投機」,而鄧恢林剛剛被披露參與了一場針對習近平的未遂刺殺案。

大陸媒體突然曝光針對習近平的未遂刺殺案,應該說是針對孟建柱的第三個信號,因為此案曝光的「很及時」,也很蹊蹺。

9月14日大陸搜狐和網易網站發表的一篇署名「商賢老侯」的文章,透露了江蘇省公安廳刑警總隊原總隊長羅文進和重慶市公安局原局長鄧恢林共同犯下的一事,他們「同為湖北武漢老鄉,兩人互通有無,妄議中央大政方針,辱罵國家主要領導人。甚至於計劃領導人在南京舉行紀念活動時不軌,被安全部人員阻止了罪惡活動」。

「計劃領導人在南京舉行紀念活動時不軌」極有可能指的是2014年或2017年習近平在南京參加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儀式時,進行刺殺。很明顯,羅文進和鄧恢林是參與者,孫力軍是參與者,龔道安或是參與者或是知情者,而他們背後的孟建柱、郭聲琨、曾慶紅又在其中扮演了什麼角色呢?

這些新的信號出現,對於盤踞在政法系內的高官孟建柱、郭聲琨而言是大為不妙,早已岌岌可危的孟、郭二人,此次還會安好嗎?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