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舟:里根號返回印太 美航母撤離中東

9月22日,美軍的里根號航母(CVN 76)已經進入印太司令部責任區域,正式離開了中東。至少在過去2年裡,美軍航母從未放空過中東地區,總是至少有一艘航母艦隊輪替部署在阿曼灣附近。如今,里根號航母離開後,沒有跡象表明另一艘航母將前往接替,美軍更多地從中東撤離,專注於中共在太平洋的挑戰。

美國海軍開始減少在中東的部署

5月19日,里根號航母離開日本橫須賀港,開始2021年度的部署。6月18日,里根號航母艦隊從南海進入印度洋,前往中東接替美軍的另一艘航母艾森豪威爾號(CVN69),當時就稱是支援阿富汗撤離行動。

美國在阿富汗撤軍已經完成,調往中東的里根號航母完成了3個月的臨時任務,開始重返印太地區,估計將很快與另一艘航母卡爾文森號(CVN70)匯合,或許是南海,或許是菲律賓海域,應該會再次看到美軍雙航母共同演練。

里根號航母離開印太地區後,西太平洋曾一度出現美軍航母真空近2個月。直到8月份美軍展開大規模演習(LSE2021)後,卡爾文森號航母才正式從美國西海岸出發,應該模擬西太平洋爆發衝突後,按照美軍航母真空的最壞情景,立刻從美國本土馳援。整個8月份,美軍在西太平洋的作戰藍圖逐漸清晰化。

9月13日,里根號航母離開後,兩棲攻擊艦埃塞克斯號(LHD 2)在阿拉伯海巡弋,成了美國海軍在中東的主力。(美國海軍)

8月30日,美軍完成了阿富汗撤軍行動,里根號航母繼續在中東停留超過半個月後離開。美軍不僅僅從阿富汗撤離,海軍主力也從中東撤走了至少一半,目前留下了一隻兩棲攻擊艦隊,擔任主力的兩棲攻擊艦埃塞克斯號(LHD 2)搭載了可以垂直起降的AV-8獵鷹II式攻擊機和各類直升機等,並未搭載先進的F-35B戰機。

8月20日,美軍的一家MQ-9無人機在科威特阿里塞勒姆空軍基地內。(美國空軍)

美軍在中東地區需要監控的國家和地區中,目前並無比較先進的戰鬥機可以與美軍抗衡,何況美軍在卡塔爾、科威特、沙特等國都有駐軍,擁有F-15、F-16和MQ-9無人機等,完全具備空中優勢。美軍航母的存在,主要是保持對伊朗的威懾,也是美國在中東的最優先事項。

美國和伊朗目前正在展開談判,美軍從阿富汗撤離,並撤走航母,減輕了伊朗的外部壓力,應該希望與伊朗達成新的核協議。美軍更多撤離中東、全面收攏軍力到印太地區大致已成定局。不排除美軍航母還會不定期巡航中東,但常駐中東的策略應該已經改變。

美軍進一步收攏軍力到印太地區

伊朗雖然算中共的「盟友」,但過去幾年經歷了美國的嚴厲制裁,應該也深知厲害,巴不得美軍儘快離開;若能與美國達成協議,緩解部分制裁,伊朗應該求之不得。伊朗一直在幫助中共在中東牽制美軍,現在中共自身難保,伊朗能從中共那裡獲得的好處會越來越少,美軍已經決心全力應對中共,伊朗恐怕會抓住難得的機遇,儘量減輕自身的壓力,此時應該不會真願意替中共賣命、繼續牽制美軍。伊朗當然不願看到美軍航母艦隊再回來。

這對中共絕對不是一個好消息。美軍撤離阿富汗,中共很想控制阿富汗,自己看管後院,但周邊國家也都躍躍欲試,中共試圖扶持的塔利班政權難以獲得各國認可,中共束手無策。如今,美軍航母又撤離中東,加大部署在印太地區,中共的壓力顯然更大了。

中共雖然正在加速部署東風-26中程導彈,用來對付美軍航母,但美軍神盾驅逐艦已經多次試射了標準三型導彈,展示了攔截彈道導彈的能力。9月12日,美軍還成功試射了「陸基中段防禦」(Ground-Based Midcourse Defense)攔截器,顯示更有信心攔截中共的彈道導彈。如今,美軍可能長期在西太平洋部署兩艘航母,還有英國航母以及美軍的兩棲攻擊艦,擁有更多F-35戰鬥機的平台,中共的東風-26導彈即便增加了一半,仍然會感到頭疼。

9月11日,美軍的卡爾文森號航母(CVN 70)艦載機在南海進行夜間起降訓練。(美國海軍)

對抗繼續升級

卡爾文森號航母9月5日從巴士海峽進入南海時,中共出動Su-30/殲-16戰鬥機14架次,轟-6轟炸機4架次,運-8反潛機1架次,模擬對美軍航母進行空襲。9月17日,卡爾文森號航母應該又從巴士海峽離開南海,美軍驅逐艦再度穿越台海,中共也出動殲-16戰鬥機6架次,殲-11戰鬥機2架次,運-8反潛機和運-8技偵機各1架次,應該試圖再次模擬對美軍艦隊空襲。

雖然第二次強度減弱,但中共卻少見地主動公布,中共軍網引用東部戰區發布的信息稱,9月17日,「東部戰區出動包括作戰艦艇、預警機、轟炸機等在內的海空兵力,在台島西南海空域實施聯合警巡和實戰化演練」。

中共故意升格了對抗姿態,還派出055和052D驅逐艦進入阿拉斯加海域,只能令美軍更堅定地從中東撤軍,加大印太地區的威懾力量。9月15日,美、英、澳簽署了新的安全協議(AUKUS),結成了針對中共的新聯盟,澳大利亞還將獲得核動力攻擊潛艇,都是對中共加大威懾的一部分。

中共不願放棄軍備競賽和擴張挑釁,美國面對中共也只剩下全面對抗的最後一條路,軍事對抗首當其衝,西太平洋的軍事對峙還會繼續升溫。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