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鶴再被爆黑料?傳因滴滴赴美上市「自我批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22日訊】在海內外媒體放風,歷來是中共內鬥的重要工具。習近平整肅經濟領域之際,被指習陣營的副總理劉鶴屢次被爆出不利消息。日前美媒報導,習近平親自主導監管風暴,劉鶴因為捲入滴滴出行赴美上市事件而提出自我批評

《華爾街日報》9月20日的一篇報導,用較長篇幅描述了中共當局自去年以來針對多個行業,包括互聯網科技企業、補教機構、娛樂圈和房地產商的一系列強力監管行動。

報導並引述一名中共官員指,習近平發起「強監管」的原因,一個是擔憂私有資本過於強大會威脅到中共統治根基,另一個是藉此為其在中共二十大上爭取連任提供正當性。監管的目的則是加強中共對資本的主導,從而回歸所謂的「社會主義願景」。

報導還稱,這一系列的強監管措施,都是由習近平通過一個中共中央辦公室直接主導,而非如往常一樣由劉鶴負責具體細節。

報導還引述知情人士指,明年將面臨退休的劉鶴因為未能阻止滴滴出行6月底在紐約上市,不得不在黨內提出「自我批評」。

報導稱,針對滴滴出行赴美上市一事,各部委意見不一:國家網信辦持反對意見,但劉鶴主管的國務院交通運輸部等部門,則在很大程度上支持該上市計劃。習近平批評各個監管機構之間缺乏協調。

上述提供消息的人士均為匿名。因此無法確定他們的政治立場。目前亦無第三方消息證實其爆料的真實性。

習近平和中共總理李克強的經濟政策常有分歧。劉鶴被認為是習近平的「經濟總管」。

中共當局發起一系列監管行動,被指有試圖回歸「計劃經濟」的跡象。但其中也被指有習近平為中共二十大排除「政治隱患」的因素,包括阿里巴巴、滴滴出行等網絡科技巨頭以及娛樂圈,背後都有中共江澤民派系的資本深度涉入。

外界認為,習近平將在明年的中共二十大上爭取破例連任第三屆,黨內反習勢力不甘於失敗,會有所行動。

在去年開始的這場監管風暴中,劉鶴多次被外媒爆出負面消息,包括今年5月有報導指劉鶴兒子劉天然斂財,以及之前「另一名副總理胡春華將代替劉鶴主持中美貿易談判」的所謂「消息」等。

日前習近平提出「共同富裕」口號和所謂「第三次分配」概念,外界普遍質疑中共試圖收割民企財產。之後劉鶴先後兩次宣稱支持民企,李克強也作出相同表態,被認為有意安撫人心,但似乎效果不佳。

另據路透社報導,中共證監會副主席方星海上週也在第五屆中美金融圓桌會議(CUFR) 上告訴華爾街高管們,北京當局全面監管整肅「並不是為了限制國內民營企業,也不是為了與美國或國際金融市場脫鉤」。

(記者鄭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