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KUS聯盟讓中共恐慌 中國學者揚言澳洲將被「核攻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22日訊】澳大利亞、英國和美國宣布建立名為AUKUS的印太安全聯盟,澳方將獲得多艘採用美國技術的核動力潛艇。北京對此表示強烈反對。曾任鄧小平翻譯的學者甚至揚言澳洲「將成為核攻擊目標」。

中國與全球化智庫副主任高志凱9月20日接受澳大利亞廣播公司(ABC)專訪時聲稱,澳大利亞目前仍是無核南太平洋的一部分。如果澳洲在本土生產核潛艇,就將失去這種特權地位,意味著未來將成為可能的「核攻擊的目標」。

主持人追問,是不是中共要把核武器或核導彈瞄準澳大利亞。高志凱沒有正面回答,聲稱「你不需要知道」哪個國家會發動核攻擊,還稱「作為一個邏輯,沒有人想針對一個無核區」。

主持人再問,澳大利亞只是生產核動力潛艇,並非裝備核導彈,澳大利亞為何會成為核攻擊的目標。對此,高志凱稱,「如果澳大利亞裝備了在澳大利亞本地生產的核潛艇,澳大利亞將失去不被其它國家用核武器攻擊的特權。」

高志凱並威脅稱,「這應該是對澳大利亞人的警醒,2300萬澳大利亞人。」

高志凱曾擔任中共前黨魁鄧小平的翻譯。

中共一直對外宣稱,「在任何時候和任何情況下都不首先使用核武器,不對無核武器國家和無核武器區使用或威脅使用核武器 。」

高志凱威脅澳洲「將成為核攻擊目標」的言論,被指與美國、英國及澳大利亞將建立AUKUS聯盟有關。

為了抗衡中共在太平洋地區的擴張,美國、英國及澳大利亞在上16日宣布,三國將建立AUKUS聯盟,今年將有2200名美國海軍陸戰隊員輪調到澳大利亞達爾文港,同時增加軍機和導彈部署,並建立聯合後勤維修能力。

此外,澳大利亞將獲得至少8艘核動力潛艇,這些潛艇將使用美國技術,在澳大利亞國內建造,預計將在2035年前投入使用。

圖為一艘美國核潛艇。 (ROLANDO OLAES/AFP/Getty Images)

美國之音引述專家表示,在印太地區使用澳大利亞的核動力潛艇,可有效遏制中共在該水域的擴張。核動力潛艇可以更隱祕、更快速,能夠在一天內從澳大利亞抵達南海,並無限期停留。

專家並指,英國的參與意味著一個更廣泛的計劃,不再僅僅只是美國在這方面的努力。

在此之前,在印太地區的四方安全對話機制(Quad)已有16年歷史,成員國包括印度、日本、澳大利亞和美國。西方盟國還時常派軍艦通過南海。

AUKUS聯盟的建立引發中共的抗議。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聲稱,美國、英國與澳大利亞開展核潛艇合作,「嚴重破壞地區和平穩定,加劇軍備競賽,損害國際核不擴散努力」。

不過,菲律賓已對AUKUS聯盟表示支持。菲律賓外交部長洛欣(Teodoro Locsin)在9月19日簽署的一項聲明中表示,只要澳大利亞核潛艇不配備核武器,AUKUS聯盟的行動就沒有違反1995年簽署的「東南亞無核區條約」。

他表示,希望AUKUS聯盟將有助於印太地區的軍力平衡。「提升一個近鄰盟友的軍事投射能力,可以恢復並維持而不是破壞軍力平衡」。

台北國立政治大學國際事務學院副院長黃奎博(Huang Kwei-bo)對美國之音表示,台灣也會支持AUKUS聯盟。

(記者景中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胡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