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價月餅流向官員餐桌 中國人吃月餅也成韭菜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22日訊】吃月餅是中秋節不可或缺的內容。這些年,中國出現了越來越多的天價月餅,而這些月餅被指多流向了官員的餐桌。另外,一種新的月餅銷售模式——月餅券,開始在中國迅速風靡。

中秋節來臨,中國天價月餅再度成為熱議話題。有商家推出一款月餅禮盒,8個月餅售價2888元人民幣。

上海半島酒店推出一款茅台咖啡口味的月餅禮盒,8顆月餅銷售1688元。酒店銷售人員說,該款月餅選用30年的陳釀茅台製作,限量發售100盒。

不少月餅禮盒也強調包裝的「高大上」。太原的一家五星級酒店推出的月餅禮盒,6塊月餅包了6層。

中共官媒也承認,這些天價的月餅大多流向官員的餐桌。

有報導說,對普通人來講,吃個月餅都可能成為金融「韭菜」。為什麼這麼說呢?

近年來,月餅市場越來越大。中國月餅的銷售額從2015年的131.8億元增長至2020年的205億元。國內月餅界的大佬,比如廣州酒家、桃李麵包等大型糕點公司,光靠在中秋節期間賣月餅,幾乎就能賺夠一年的錢。

而且月餅這個行業其實沒有什麼技術門檻,原材料無非是一些低價值的油、麵粉和糖。再者,不論買到的月餅好不好吃,第二年消費者還會照樣買,於是在暴利吸引下,各種鐮刀從天而降。近十年來,中國月餅相關企業平均每年就新增超過2000家。

有一個問題是,這麼多的月餅消費者能消化得了嗎?

中國月餅業早年曾曝出驚天醜聞,就是將當年沒賣出去的月餅拉回廠裡,刮皮去陷,放入冷庫冷藏,等第二年重新出庫攪拌,再送上月餅生產線。據稱這是當年業內的普遍做法,醜聞曝光後,整個月餅行業遭受重創。

於是廠家為控制月餅產量, 這幾年月餅券模式突然開始在中國風靡。

所謂月餅券實質是一種期貨。廠家通過提前銷售月餅券的數量,可以大致估算銷量,以銷定產,就不會產生太多滯銷的月餅。

不過大部分人購買月餅券,都是用於送禮,收禮的人也未必想吃月餅,往往會找途徑將月餅券變現。所以,一張月餅券可能在市場上空轉一圈,並沒有真實的月餅交易,不過鏈條上每一個人的目的都達到了。

有人認為,月餅券的存在避免了浪費;也有人認為,是中共體制下的送禮文化催生了這種商業模式,也讓人遠離了傳統節日的文化內涵。不知各位觀眾怎麼看。

新唐人記者金石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