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線王愉賀:高招!拜登聯合國明裡暗裡砲轟中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22日訊】週二(21日),美國總統拜登發表自上任以來,首個聯合國大會演講,雖然演講中沒有明確提及中共,但分析認為,劍指中共意味明確。我們連線記者王愉賀,請她介紹。

(9月)21日,聯合國召開第76屆大會,美國總統拜登出席並發表了超過30分鐘的講話。

他提到了應對新冠疫情、阿富汗問題、警惕恐怖主義、公平的全球貿易和經濟增長等等,當然大家最關注的,是拜登自上週(9月10日)和習近平通話長達90分鐘後,對於美中關係會說些什麼?

在演講中,拜登從頭到尾沒有直接點名中共,但是暗指的意味卻很明確。

他提到,在民主價值和獨裁政權之間,世界正面臨選擇。他表示,「未來屬於那些賦予人民自由的人,而不是那些試圖用鐵腕威權主義窒息人民的人······世界上的獨裁者們試圖宣布民主時代的終結,但他們錯了。」

時事評論員唐靖遠分析,演講中拜登提到的多個領域,其實威脅都來自於中共,雖然沒有明指,但在聯合國大會發表出來,目的明確。

時事評論員 唐靖遠:「拜登的講話實質上已經承認了,這個世界上存在著兩大類的價值觀和意識形態的相互對立。聯大這樣的場合,它本身已經就是美中在爭奪國際話語權的一個重要平台,拜登的意思說得很清楚,就是不允許中共來顛覆當前的民主制度領導世界的現行的國際秩序。他在演說中提到新冠疫情、氣候變遷還有信息技術、貿易經濟、包括反恐等等這些議題,其實幾乎每個領域它最大的威脅都是來自於中共。」

拜登演講中還列舉了美國反對的惡意活動,包括通過武力、經濟脅迫和虛假信息來改變領土的企圖,他說這些做法應該被視為「侵略」。

然而,拜登表示,美國「不尋求新的冷戰」,「美國將激烈競爭,以價值觀和實力來領導,為盟友們挺身而出」。

此前,聯合國祕書長古特雷斯(Antonio Guterres)警告中美必須管控分歧,否則冷戰將重臨。白宮發言人普薩基(Jen Psaki)在週一(20日)時即回應表示,「美國與中國的關係不是衝突,而是競爭」。唐靖遠說,這其實只是換個說法而已。

時事評論員 唐靖遠:「我們知道舊冷戰過去是有四大特徵的,意識形態對抗、軍備競賽、經貿脫鉤以及對立的雙方組建國家集團來進行對抗。我們實質上看到現在美中之間這幾大特徵全部都有了,只是程度的深淺不等而已。蘇聯在解體以後,全世界要避免重回到冷戰這種分裂的格局,已經成為一種國際共識,甚至成為一種政治正確了,所以拜登避免說冷戰只是不想授人以柄,現在這種『戰略競爭』的說法,他只不過是換了一個名詞而已。雙方對抗的這種方式和冷戰時期,其實並沒有實質性的差別。中共現在不就正在用冷戰這個說法,來炮轟剛剛才新成立的美英澳三國聯盟嗎?」

唐靖遠認為,拜登避免談新冷戰,也是想把中美關係控制在一種恆溫的狀態,避免持續的降溫導致失控爆發衝突。恆溫的同時壓制住中共上升的勢頭,拉大中美雙方實力差距,為最終可能到來的攤牌贏得更多的時間。

近日在印太地區,美國聯合盟友以軍事抗衡中共態勢明顯。這次演講中拜登也提到,美國重點將轉向對當今和未來重要的印太地區,承諾與盟國和聯合國合作,擴大集體力量,應對全球挑戰。可想而知,這個「全球挑戰」,暗指的,就是中共。

他還提到美國致力於確保航行自由、遵守國際法等等。

當天,習近平也透過視頻連線發表講話。《紐約時報》報導,習近平原本打算讓副總理來發表講話,但臨時改變了主意。報導認為,習近平措辭有所克制,但隱諱的提到了近日讓中共惱火的,協助澳大利亞打造核動力潛艦的美英澳三方安全協議。

美中雙方的交手引起關注,接下來事態發展,我們也會持續為您跟進。

新唐人記者王愉賀、宇薇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