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蘭基因項目憂數據外洩 提議棄用華大基因技術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22日訊】美國國家人工智慧安全委員會(NSCAI)質疑中國基因研究巨頭華大基因(BGI)為中共蒐集全球基因組數據後,受歐盟資助的波蘭基因項目提議放棄使用華大基因的測序技術。

據路透社報導,負責指導項目的波蘭科學院生物有機化學研究所教授馬雷克·菲格萊羅維奇(Marek Figlerowicz)表示,該項目計劃放棄使用華大基因的技術,原因是其涉及基因數據或被他人任意使用,以及國家安全的問題。

菲格萊羅維奇說,這些擔憂最初由美國人工智能國家安全委員會(NSCAI)在2021年的一份報告中提出,該委員會指控華大基因可能充當「中國(中共)政府基因數據庫的全球收集機制」。

NSCAI的發言人堅持該報告提出的指控,並建議美國和盟國在技術上加倍努力,以更好保護病人隱私。

今年8月,波蘭科學院人類遺傳學委員會也發現,一些名為「遠東」的公司(Far East companies)未遵守基因測試的道德原則,其背後企圖引起政府的質疑。該委員會沒有指明任何國家,但敦促各國從事基因排序的實驗室和機構停止使用那裡的生物技術公司。

該委員會表示,大約有10萬個完整的波蘭基因組可能已經在「遠東」手中,而波蘭沒有那些敏感數據的控制權。

目前,這項耗資超過1億茲羅提(2,535萬美元)的波蘭基因項目已經完成了一半。菲格萊羅維奇表示,波蘭的基因組圖譜已決定不再把任何的基因數據送出國門,並有可能取消外包給第三方的合同,最終的決定還有待資助機構批准,預計可在未來一兩週內確定。

菲格萊羅維奇說,隨著基因數據測序技術的進步和成本的降低,剩餘的測序工作將改在國內完成,以確保波蘭擁有基因組的「獨立性」、確保數據安全。

歐盟為該項目提供了約65%的資金,尚未對此事發表評論。

波蘭教育部和國家信息處理研究所沒有回應評論請求。

波蘭的特殊部門拒絕發表評論。

據路透社9月6日報導,華大基因的產前檢測產品「非侵入性胎兒染色體基因檢測」(NIFTY),專門用來篩查唐氏綜合症和其他80多種遺傳病,至少在52個國家銷售,已有840萬名婦女使用,是世界上流行較廣的產前測試之一,也是華大公司收集與儲存基因數據的來源。

另有報導指出,有超過12項科學研究顯示,華大與中共軍方的一些醫院合作開發和改進這項產前測試。華大利用孕婦的基因數據用於研究人口特徵,它還與中共軍方在其他研究領域進行合作。

而一些推廣這種測試的醫生和銷售這種測試的診所則表示,對生產該測試的公司與中共軍方的關係並不知情。

(記者陳北晨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