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澳領袖會面 致力維護印太自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22日訊】美國、英國和澳大利亞上週成立安全聯盟,支援澳洲建造八艘核動力潛艦。週二,美國總統拜登澳洲總理莫里森在紐約會面。有分析認為,澳洲結束數了十年想要在美中之間搞平衡的策略,選擇站在美國盟友一邊。

美英澳三國組成新戰略聯盟AUKUS,宣布要幫澳洲打造核動力潛艦部隊後,21日,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與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在紐約舉行了面對面雙邊會談,重申兩國致力維護印太地區的自由開放。

美國總統拜登 (2021.9.21):「美國沒有比澳洲更緊密、更可靠的盟友了。我們今天有一個重要議程要討論,首先是我們的夥伴關係,以推進我們對自由、開放印度太平洋的願景,接著我們將在週五,與日本和印度(領導人)繼續這次對話。」

24日,美國、日本、印度和澳洲組成的四方安全對話(Quad),將在白宮舉行首次的領袖峰會,屆時拜登和莫里森,與印度總理(Narendra Modi)和日本首相菅義偉,將繼續就印太地區的自由開放進行戰略討論,外界預期將談到抗衡中共威脅,與台海和平的重要性。

澳洲總理莫里森 (2021.9.21):「美國和澳洲一直共享著夥伴關係,與有利於世界秩序的自由有關,這就是為什麼我們總是站在一起。在追求自由的過程中,當然也關乎到我們的安全利益,但是不僅是如此,還關係到全球的繁榮、全球的自由、我們海洋的自由、我們地區的自由。」

莫里森16日在記者會上表示,新的三方安全防衛聯盟AUKUS,是繼1980年代「美澳紐防衛公約」(ANZUS)之後,實現地區穩定與安全的「最偉大舉措」。

新唐人亞太電視張芮甄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