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航與捷藍因疫結盟 涉壟斷票價 司法部提訴解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22日訊】美國司法部與六個州以及華盛頓特區的總檢察長9月21日對美國航空(American Airlines)與捷藍航空(JetBlue)在疫情期間實行的結盟計劃提起訴訟,指控兩家公司涉嫌在後疫情時期壟斷市場,提高美國東北部的票價。

美國航空捷藍航空於2020年7月16日宣布結盟協議,合並雙方在波士頓紐約三大座機場的業務,即波士頓洛根機場(BOS)、紐約肯尼迪機場(JFK)、拉瓜迪亞機場(LGA)和紐瓦克自由機場(EWR)。

但隨著經濟開放,旅遊業在近期大幅升溫,商務旅行緩慢恢復,人流如織的機場也顯示著該國航空業正在加快復甦。對此,司法部和總檢察長質疑兩家航空公司繼續實行「東北聯盟」的必要性。

根據起訴書,原告指控該聯盟不僅會消除其它航空業者在東北部地區的競爭,也將損害全國的航空旅客。

司法部長賈蘭德(Merrick B. Garland)在聲明中說:「每天,全國數以百萬計的消費者都依賴航空旅行來工作、探親或度假。確保市場公平競爭,消費者能夠負擔得起(票價)和擁有安全飛行(的旅行)至關重要。」

「在一個只有四家航空公司,控制超過八成國內航班的航空業,美國航空與捷藍的『結盟』,事實上是讓這個業界更進一步合併的空前操弄。如果放任這項協議持續,會造成費率更高、選擇更少、服務品質更低。」

司法部反壟斷部門代理負責人理查德·鮑爾斯(Richard Powers)說,這項聯盟協議給消費者帶來的影響遠遠超出了波士頓紐約地區,這一點從亞利桑那州、加州、佛州、麻薩諸塞州、賓州、弗吉尼亞州和華盛頓特區總檢察長的參與就可以看出。

根據結盟協議,美航和捷藍會共同協調飛行哪些航線、何時飛行、由誰飛行,以及每個航班使用何種尺寸的飛機;兩家公司還將分享在這些機場賺取的收入,消除相互競爭。

起訴書寫到,美國航空是全球最大航空公司,與競爭者達美航空(Delta)、聯合航空(United)、西南航空(Southwest)幾乎壟斷美國飛航市場;原告指控這種前所未有的結盟協議將提高機票價格,減少往返於波士頓和紐約市的航空乘客的選擇。

但美國航空執行長道格·帕克(Doug Parker)表示,這項結盟為「消費者帶來明顯好處」,「諷刺的是,司法部的訴訟想奪走消費者的選擇,阻止競爭,而非鼓勵競爭」。

(記者陳北晨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