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養老金也踩雷 恆大本週債務違約逼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22日訊】全球股市近期大幅波動,投資人觀望美國聯準會即將出爐的貨幣政策決議,同時對恆大集團債務危機感到擔憂。在歷經週一港股暴跌、美股道瓊指數大跌近千點,週三,日本股市跌至兩週以來的新低點。

日本共同社報導,負責公共養老金運作的機構透露,曾經投資恒大集團及旗下企業。截至三月底,持有股票和公司債約96億日圓,折合美金約8千800萬元。

日本央行行長黑田東彥表示,將關注中國恆大危機對國際金融市場的影響。

路透社22號稱,恆大正一步步接近債券可能違約的重要期限。23號,恆大需支付與2022年3月債券有關的8350萬美元利息;29號,將支付2024年3月到期債券的4750萬美元款項。

台灣財金文化董事長謝金河認為,恆大不大像另一個「雷曼兄弟」,中共國家資本最近剛救下華融的鉅額債務,接下來估計會要許家印先把呑進去的利益吐出來才會處置。但是,中國房地產地雷不止恆大,至少25家負債比例超過100%的「隱藏地雷」。

旅美華裔經濟學家李恆青認為,官方救不救,要看恆大引起的雪崩效應有多大。

旅美華裔經濟學家李恆青:「他們在評估許家印這個風暴能夠有多大?能夠引起整個崩盤?如果能引起,他就要出手去救,至少再去想辦法。更是害怕的就是救了許家印,其他那麼多的房地產,整個產業都進入了這個狀態了,難道大家都來哭,那你可能不可能救?」

野村證券上個月報告指出,中共近期打房、出手遏制房市泡沫,已經上升到了國家戰略層面,中國大陸的「沃爾克時刻」可能來臨。

李恆青:「實際上就是進入市場的這個滯脹,它就是一個低迷的狀態,再加上最近中央連出手打擊民營經濟的做法,使得中國的經濟已經進入到了一個疲軟期。」

受到恆大違約效應影響,高盛下調中國經濟成長最糟至4.1個百分點,美國銀行也下調對中國未來三年經濟增長的預期。

新唐人記者林岑心、劉芳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