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大債務滾雪球 許家印卻分紅套現500億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23日訊】中國房地產巨頭恆大集團陷入債務危機。當局迄今未見援手,一些官方背景的媒體甚至加入對它的輿論圍剿。有港媒報導,恆大2016年起債務越滾越大,但未影響股東們分紅套現,其中許家印獨得近500億(人民幣 下同)。

香港鳳凰網9月21日引述公開數據指,恆大巔峰市值高達港幣1.32萬億元,但截至9月21日,市值已暴跌至港幣1226億元。

報導指,讓恆大陷入危機的債務擴張之路,始於2016年。當年恆大債務規模突破1萬億元,比前一年驟增5000多億元。到了2021年中期,更增加到1.97萬億。而正是在2016年,北京當局監管政策開始去槓桿的調整。恆大的擴張和官方「房住不炒」的政策背道而馳。

報導說,恆大除了瘋狂的負債擴張,五花八門的輾轉挪騰,這些年在多元化道路上也是一路狂奔,撒錢無數。恆大汽車、房車寶、恆騰網絡、恆大高科技等業務,都是在2016年去槓桿政策後的多元化嘗試,但這些重金投入並未成功,反而讓恆大更加身陷債務泥潭。

雖然業務不成,但這並不影響許家印的個人收入。報導引述公開數據指,2009年至今,恆大累計淨利潤為1733.88億元,但公司幾乎年年大比例分紅,總額接近700億元。即便在2020年債務危機苗頭顯現之後,恆大的大手筆分紅仍未停止。從持股比例來看,這些分紅大部分都被許家印及其重要股東們拿走,這部分金額接近540億元。

報導稱,從2011年至今的10年間,許家印通過持股分紅套現499.81億元。

此前,河南官媒《河南商報》也曾接連兩日揭露許家印的妻子丁玉梅以及「恆大財富」總經理杜亮等提前兌付「恆大財富」投資一事。在輿論壓力下,恆大宣布讓多名「恆大財富」管理人員退回提前兌付的投資,但公告並未提及丁玉梅。

恆大陷入債務危機後,網上曾掀起一輪恆大「大到不能倒」的輿論風潮。但中共當局迄今未見出手相救。有分析認為,當局可能正在用主動刺破房地產泡沫的方式預防「系統性風險」。但也有人認為,恆大背後是江澤民曾慶紅政治集團,此事背後或涉及習近平和江澤民的內鬥。

(記者鄭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