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右開弓控制話語權? 多個毛左紅色大號被封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23日訊】近日,中國大陸一些長期宣揚極左思想的公眾號也被網管查封。毛左派網站將此事件定性為「資本的反撲」,並號召毛左分子「繼續戰鬥」。有分析指出,當今中國政局風雨飄搖、動盪不安,北京當局為牢牢掌控話語權不惜左右開弓,打壓一切異己言論。

中國大陸極左派網站 「烏有之鄉」的官方微博在9月20日發帖披露,左派的「烏有之鄉思想」、「吳銘再評說」、「淮左徐郎」、「狂飆社」、 「熱風2019」等公眾號近日已被網管查封,其帖文哀嘆「冬天,真的要來了!」

(微博網頁截圖)

當天,另一個毛左派網站「紅色中國」轉發了相關消息,同時發文告誡毛左分子,要從中吸取「經驗教訓」。

這篇文章將毛左派的極左言論被打壓形容為「資本將怒氣和不滿,發洩到了這些紅色公眾號身上」,聲稱「這次封禁那麼多紅色大號,一定是資本的反撲」。文章聲稱 「這是我們的榮幸」,最後還誓言「我們將繼續戰鬥」。

上述消息在網絡社交平台上傳出後,引來一眾中國網友的嘲諷與議論。

有網友留言嘲笑道,「又互相咬起來了?」另一位網友則留言分析稱,「話語權是看不見的核武!國家絕不會允許由公知和私人來掌控。重拳整治為期不遠。」

在海外網絡社交平台推特上,也有不少華人網友針對毛左公眾號被查封一事議論紛紛。

有中國網絡大V發帖指出,「長久以來,紅色公眾號除老毛和文革不反,什麼都反。」

最近十幾年間,在中國大陸一直存在著一幫毛左勢力,以無限拔高和吹捧「毛澤東思想」及宣揚狹隘民族主義為其主要特徵,2003年開設的「烏有之鄉」網站則是集結這些極左思潮的主要輿論陣地。

「毛左派」 反對中國改革開放和市場化經濟,長期煽動民眾的「仇美」、「仇日」情緒,曾經高調為原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站台背書,將薄吹捧為高舉毛思想的「旗手」,以至在2012年薄熙來被免職後,該網站一度被北京當局關閉,其後又重新營運。

2018年5月中,烏有之鄉發文批評北京當局壓制該網站發表的一些極左言論後,其微信公眾號再次被封號。當時香港《蘋果日報》就曾援引時政評論人士的觀點指出,北京當局要推崇習思想的「正中地位」,無論是極左還是極右思潮,都一律予以打壓。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