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手機內置審查功能 立陶宛呼籲民眾棄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23日訊】立陶宛安全機構發現當地使用的小米手機內置敏感詞審查功能,因此國防部建議民眾不要購買小米及其它中國手機,並扔掉已經擁有的中國手機。

據路透社報導,立陶宛國防部國家網絡安全中心9月21日發布的報告指出,中國手機巨頭小米公司在歐洲銷售的旗艦手機具有檢測和審查敏感詞的內置功能。

報告稱,小米手機的系統程序(包括默認的互聯網瀏覽器)可以審查的敏感詞清單中有449個中文詞彙,包括「自由西藏」、「台灣獨立萬歲」或「民主運動」等,並且該清單還在不斷更新。

報告指出,雖然小米手機的上述功能在「歐盟地區」已經關閉,但可以隨時遠程開啟,「這不僅對立陶宛,而且對所有使用小米設備的國家都很重要」。

報告還說,小米手機向新加坡的一個服務器發送加密的手機使用數據。

另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立陶宛的上述報告指出,國家網絡安全中心總共檢查了三款在立陶宛出售的中國手機,包括「華為P40 5G」、「小米Mi 10T 5G」和「一加OnePlus 8T 5G」。在小米手機中發現了三個安全漏洞,華為手機中發現一個,但一加手機中沒有發現安全漏洞。

報導引述立陶宛國防部副部長阿布凱維奇烏斯(Margiris Abukevicius)指出,共有200多個政府機構購買了超過4500部此類中國手機。國防部建議不要再購買新的中國手機,並在合理範圍內儘快處理掉已經擁有的中國手機。

小米公司沒有回應路透社查詢。華為在波羅的海的代表告訴BNS新聞網,其手機不會對外發送用戶數據。

上個月,因為立陶宛同意設立「台灣代表處」,中共宣布召回駐立陶宛大使,並要求立陶宛也召回駐華大使。不過,立陶宛繼續堅持其友台立場,日前宣布第二次向台灣捐贈疫苗,幫助台灣抗疫。

立陶宛過去曾被蘇聯統治,相對而言對社會主義意識形態比較具有免疫力。

(責任編輯:景中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