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縱橫】習大祕或晉升 北京急刪紅歌內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23日訊】大家好,歡迎收看《時事縱橫》,我是扶搖。今天是2021年9月22日,星期三。

今天關注的焦點:二十大人事布局,習軍中大祕有望升上將?全運會紅歌視頻被刪,北京不想節外生枝?北京樓市金九「褪色」,黑龍江店鋪竟免費出租;美FBI持續反間諜調查,最大威脅:中共;盜竊基因!歐洲力斷中方技術;立陶宛疾呼:扔掉中國製造手機!

二十大人事布局 習軍中大祕有望升上將?

中共二十大一步步逼近,中南海的政治氣氛越來越緊張,中共高層的人事布局也一直在緊鑼密鼓地進行中。

日前,被視為習近平「長期貼身祕書」的鐘紹軍,仕途引發外界關注。

網上公開資料顯示,鍾紹軍下個月滿53歲,是習近平在浙江、上海和中央工作時期的長期貼身大祕。他曾任中共浙江省委組織部副部長,2007年調任上海市委辦公廳副主任。

2013年6月,鍾紹軍穿上軍裝,空降中央軍委辦公廳任副主任兼中央軍委主席辦公室主任,並被授予大校軍銜。2017年,他升任少將;2019年晉升中將。

9月22日,香港《明報》發表評論文章,指早在2006年4月,鍾紹軍得知時任浙江省委書記習近平身邊缺一名祕書,於是,已經是省組織部副部長的他,據說毛遂自薦,不惜降級,借調去做習的貼身祕書。從此,他搭上了習這輛仕途的順風車。

他後來跟著習到上海,再跟著進京,歷任中辦副局級祕書、正局級祕書、中辦調研室政治組組長,一直是習的貼身大祕。近年來,凡是習近平出席的涉軍場合,鍾紹軍都陪伴在側,擔任習的「監軍」角色,掌管軍委中樞機要。

《明報》文章認為,在明年中共二十大前後,鍾紹軍是否會更上層樓十分引人矚目。而如果效仿鄧小平「大祕」王瑞林等人的前例,鍾晉升上將,只是個時間問題。

說「效仿」啊,王瑞林也是鄧小平的「監軍」,他是從1952年起就跟隨鄧的機要祕書,做過「鄧辦」主任、中辦副主任、軍委主席辦主任,後來升至軍中紀委書記、總政治部副主任。1994年,他升為上將,第二年躋身中央軍委委員,2003年退休。

文章認為,明年習近平連任的可能性很高,鍾紹軍有可能在習任內上位。他極有可能在二十大上躋身候補中央委員或中央委員,5年內調升正戰區職務,獲頒上將軍銜。

之前,中共軍隊長期被江澤民心腹郭伯雄和徐才厚掌控,時任軍委主席胡錦濤被架空長達十年。習上台後,在軍中掀起反腐風暴,江派在軍中的勢力被大幅清洗,徐才厚和郭伯雄被拿下。

有報導說,鍾紹軍空降中央軍委辦公廳後,收集了大量徐才厚的材料,並上報習近平,為習抓捕徐才厚立了功。

全運會紅歌視頻被刪 北京不想節外生枝?

中共內部各派系明爭暗鬥,你死我活;而為了達到政治目的,中共在短短幾年內,帶動整個社會的意識型態迅速左轉,讓不少人擔心文革即將重演。

上週三(15日),中國全國運動會在陝西西安開幕,習近平和彭麗媛親自到場觀看。這原本也沒引起太大的輿論關注,但是,開幕式上的一首歌,讓網絡炸開了鍋。

一個運動會的開幕式,大陸知名演員張嘉譯和閆妮,卻唱上了和運動八杆子打不著的紅歌「社會主義好」,歌詞裡還有這麼一句——「帝國主義夾著尾巴逃跑了」。

很多大陸網民都覺得,這歌太突兀了。有人說,「為什麼全運會要唱『社會主義好』」、「21世紀都過去21年了呀,怎麼還唱這樣的歌」、「WG(文革)又要來了嗎?」

與此同時,大陸網上開始瘋傳一篇自媒體文章。文章說,「東芝、馬自達、三星等各大外企正紛紛撤離神州大地,成千上萬的中國人正面臨失業的窘境。這時你整出這樣一齣戲,你是歡呼帝國主義企業撤離,還是看這些失業者的笑話?而那些面臨失業者的心情怎能用悲傷能形容得了的?而你此時卻歡天喜地歡呼『帝國主義夾著尾巴逃跑了』,你這是怎樣的一種歹毒心裡?這是怎麼樣的一種幸災樂禍?」

文章罵一些所謂的「文化人」「只惟上,不惟下,根本不顧人民群眾死活」;還質問,在這種重大場合,唱這樣的紅歌,是在向世界傳遞什麼訊號?哪個帝國主義的資本家還敢來中國投資?如果外資不進來,能有中國近40年的經濟迅速發展嗎?為什麼我們總是往回穿越?

由於輿論評價負面,20日晚間,大陸各大影音平台都刪除了這段紅歌視頻。

可能不少朋友好奇,北京這次怎麼「順民意」行事了?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認為,對習當局而言,現在國內形勢比較微妙,他們不想節外生枝。本來,持續不斷的各個行業「整頓」已經讓人心驚膽顫,「共同富裕論」轟動海內外,毛左李光滿那篇大字報式的文章被一眾中央級黨媒共同轉發,更是搞得烏煙瘴氣,等等。

這些事情,裡面肯定有各派政治勢力在攪渾水,想把習逼迫、甚至綁架到毛左的戰車上,把習徹底搞臭。習當局已經警覺了,所以對輿論在收緊,深怕低級紅高級黑。所有刺激性的行動,不管左的、右的,一律都會被封殺,免得惹事。現在離二十大越來越近,當局的嚴控動作可能會更密集。

北京樓市金九「褪色」 黑龍江店鋪竟免費出租

就在政治環境詭譎的同時,大陸的經濟情況也持續下行。

9月21日,美國銀行(Bank of America)下調了對中國未來三年經濟增長的預期。他們對中國今年實質國內生產總值(GDP)增長的最新預測,從8.3%下調至8.0%;2022年預測從6.2%下調至5.3%;2023年預測從6.0%下調至5.8%。

美國銀行解釋,下調的原因,是由於供應鏈瓶頸和瘟疫。近期,大陸出台的包括零售和工廠產出在內的經濟數據,都顯示中國經濟在下滑。

高盛(Goldman Sachs)也在週一(20日)告誡說,除非中國將增長目標設定在遠低於5%~6%的水平,否則房地產市場的進一步惡化,將對2022年的經濟政策構成挑戰。

目前,中國房地產的蕭條景象已經非常突出了。

本來,9月和10月是大陸樓市的銷售旺季,俗稱為「金九銀十」。但是,今年的金九已經「褪色」。中秋小長假期間,大陸百強房企使出渾身解數搞營銷,而北京等全國26個重點城市,成交量按年仍是下降。

據中指研究院的數據,小長假期間,上海、北京、深圳新建商品住宅累計成交12.46萬平方米,較去年同期下降65%。其中,北京商品住宅成交面積3.01萬平方米,按年下降64%;上海按年下降69%;深圳按年下降49%。

這些數據,看上去怵目驚心,但是和我們接下來要說的例子比,還是小巫見大巫了。

近期,黑龍江牡丹江的網民上傳了一段視頻,我們一起來看一下。

視頻中的房屋中介說,他從事房地產行業10年了,「真的就是變樣了,現在開始都免費了。」「牡丹江現在的樓市,門市房免費出租。給大家感受感受啊,梧州國際門市,一拖三(一大兩小),68平方米,一共三層樓,只需繳納物業費、供熱費。供熱費你想用(暖氣)你就繳,不繳呢,免費出租。」

時事評論人吳女士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中國互聯網電商壟斷了許多實體店,加上外資撤離,生意會越來越難做,本來東北的經濟就不發達,南方經濟這麼繁榮都已經蕭條了,更別說北方了。「工人沒什麼事做,國內的企業倒的倒,歪的歪。」她認為,這樣的局面會陸陸續續在全國各地出現。

美FBI持續反間諜調查 最大威脅:中共

下面,我們再來關注國際方面的消息。

帶著持續膨脹的野心,不斷滲透的中共,現在已經被不少國家,視為國家威脅。它所帶來的危機,迫在眉睫。

週二(21日),美國聯邦調查局局長克里斯托弗‧雷(Christopher Wray)在參議院作證時表示,目前美國面臨的恐怖威脅出現了爆髮式的增長,國內、國外的都有。他介紹,在過去的16-18個月以來,FBI處理這些恐怖威脅的人員數量,比一年前,增加了一倍之多。

他在證詞中特別提到,北京對美國構成的嚴重威脅,要超過伊朗等其它任何國家。

他說,「我認為沒有國家對我們的創新、我們的經濟安全,和我們的民主思想,所構成的威脅能超過中共,這就是為什麼我們所有的56個地區辦公室,都有正在進行的涉及中共的調查,一共有而且多起。並且「涉及中共的經濟間諜調查,要比大約10年前,幾乎增加了1,300%。」

克里斯托弗‧雷介紹,平均來算,中共的這些操作多到了迫使美國必須每12小時,就要開啟一個新的「反間諜」調查。

美國官員還指責中共試圖利用疫情,從「假冒的個人保護設備和醫療物資」方面獲利。

除此之外,美國國土安全部長馬約卡斯(Alejandro Mayorkas)重申,中共依然在「竊取知識產權」並利用脆弱的供應鏈,用經濟脅迫的方式,來威脅美國的經濟安全。

盜竊基因!歐洲力斷中方技術

除了美國,歐洲國家對中共在安全方面的威脅,也做出反制動作。

路透社9月22日報導,由歐盟資助的波蘭「基因組圖譜項目」,計劃放棄中國華大基因所提供的基因測序技術,原因就是擔心數據安全,並涉及國家安全。

這項耗資超過兩千萬美元的計劃已經進行了一半。2019年,項目組將工作外包位於比亞里斯托克的中歐基因組學中心,而這個中心使用了中國華大基因所提供的技術。

波蘭科學院一個人類遺傳學委員會8月表示,該項目所使用的技術公司,沒有遵守道德原則,已經引發了嚴重質疑。

今年早些時候,美國人工智能國家安全委員會也在一份報告中提醒:華大基因可能充當「中共基因數據庫的全球收集機制」。自2015年以來,中共「就一直限制外國研究人員獲取中國人的基因數據」。基因和生物技術研究,也被中共列為2025年「最新五年計劃」。

立陶宛疾呼:扔掉中國製造手機!

此外,21日,立陶宛國防部建議消費者們,避免購買中國手機。他們建議,已經在使用中國手機的民眾,要扔掉他們現有的中國手機,因為一份政府報告認定,這些設備,有內置的審查功能。

立陶宛國營網絡安全機構週二(21日)表示,中國智能手機巨頭小米在歐洲銷售的旗艦手機,具有檢測和審查敏感詞的功能,敏感詞包括:「自由西藏」、「台灣獨立萬歲」或「民主運動」等449個詞彙。

這份報告還指出,小米手機還在向新加坡的一個服務器發送加密的手機使用數據。

中共的間諜活動日益嚴重,而且遍布多個領域,涉及軍事機密、技術盜竊、千人計劃等等,這些都可能會被用於針對西方國家進行的情報和軍事行動。

好的,我們今天就先說到這裡,下期節目,我們不見不散。

時事縱橫》製作組

(責任編輯:文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