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老年人睡眠時長會影響大腦認知

李怡雯編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23日訊】一項研究顯示,老年人睡眠不足或過多會導致認知力下降:睡眠不足老年人在記憶力上表現較差;而睡眠過多的老年人,在多個認知領域上表現不佳。

該研究調查了4,417名年齡在65-85歲之間的老年人,其中包括2,618名女性和1,799名男性。根據這些人自述的睡眠時間,研究人員將他們分為三組:一組睡眠時間短,平均每晚不多於6小時;另一組睡眠時間正常,每晚7-8小時;還有一組睡眠時間長,每晚不少於9小時。

調查結果顯示,睡眠時間短的老年人,在記憶力測試上的得分比擁有正常睡眠的老年人要低。而睡眠時間長的老年人,在執行日常任務能力上的表現比擁有正常睡眠時間的老年人要差。

以上兩組老年人還會有更多的抑鬱症狀、更高的體重指數及更易在白天打瞌睡。同時睡眠時間長的老年人會喝更多的酒。

另外,調查人員發現睡眠時間越短的老年人,其大腦β-澱粉樣蛋白比擁有正常或較長睡眠時間的人要多。

β-澱粉樣蛋白被認為可能與阿爾茨海默病(老年痴呆,又稱腦退化症,表現為認知能力減退)有關。阿爾茨海默病協會認為,在阿爾茨海默病中,負責處理、存儲和檢索信息的腦細胞退化和死亡的主要原因可能來自β-澱粉樣蛋白,這種蛋白聚集在一起形成斑塊,攪亂了腦細胞的交流,並最終殺死腦細胞。

該項研究的主要作者、斯坦福大學醫學院博士後研究員約瑟夫‧維納(Joseph Winer)說,研究結果確實意味著睡眠時間短與澱粉樣蛋白病理學和阿爾茨海默病臨床前階段出現的記憶缺陷一致。

他對媒體CNN health表示:「(該項研究)主要的收穫是,在晚年保持健康睡眠這很重要。」

英國阿爾茨海默病研究中心(Alzheimer’s Research UK)的通訊主管勞拉‧菲普斯(Laura Phipps)認同維納的看法,她對CNN health說:「睡眠可能有助於抑制大腦中澱粉樣蛋白的產生,並支持清除它(澱粉樣蛋白)的排出系統。」

此項研究分析了2020年4月3日至2021年6月20日之間的數據。研究報告發表在《美國醫學會神經病學雜誌》(JAMA Neurology)上。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李樂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