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聯儲主席:恆大債務是中國特有問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23日訊】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主席傑羅姆·鮑威爾(Jerome Powell)9月22日說,恆大集團的債務困境,似乎是中國特有的問題,在美國業界不會出現類似的情況。

中國恆大集團債務危機引發的恐慌,正在不斷發酵。專家擔心恆大引發的連鎖效應,不僅對中國經濟造成重創,有可能會波及國際金融體系,甚至影響到海外企業。

對此,鮑威爾在美聯儲的政策會議後對記者們說,「就針對我們的影響而言,美國的直接敞口並不多。中國的大型銀行也沒有巨大的敞口,但是你會擔心這將通過全球信心渠道和那一類的事情而影響全球金融狀況。」

但鮑威爾認為,美國企業部門不會發生類似恆大這樣的問題。他說,去年中共病毒(COVID-19)疫情爆發之初,美聯儲曾對高槓桿率的公司會出現違約潮感到擔心。他指出,這種情況並沒有大規模發生,因為美國通過了救助法案,而相當於美國中央銀行的美聯儲也採取了行動。他說,目前,公司違約率「非常、非常低」。

至於恆大集團,鮑威爾說,作為一個新興市場經濟體,中國的負債率很高,而中共政府對高槓桿率的公司實施了新的限制。

恆大集團22日在深圳股市發布的一份措辭含糊的公告中說,計劃在23日如期支付一筆債務的利息,支付方式與中國投資者協商解決,但沒有提供細節。

專家預計,讓恆大迅速崩潰有導致中國房價全面下跌的風險,或給金融體系帶來其它無法預見的衝擊。但北京當局目前為止,似乎沒有出手相救的打算。

(記者宋彥龍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