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駐美機構舉辦「台美發展夥伴對話」

經文處配合第76屆聯大總辯論 舉辦「台美發展夥伴對話-綠色、韌性及包容性發展籌資」研討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23日訊】駐紐約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配合第76屆聯合國大會開議,於美東時間9月22日下午4時與財團法人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以下簡稱國合會)合辦「台美發展夥伴對話-綠色、韌性及包容性發展籌資」線上研討會,活動由JH Whitney投資管理公司總裁暨執行長John O’Connor主持,邀請美國國際開發署(USAID)助理副署長Craig Hart、美國財政部代理助理副部長Lida Fitts、美國智庫史汀生中心(Stimson Center)執行長Brian Finlay、國合會祕書長項恬毅、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駐紐約代表辦事處主任劉燕玲及友邦馬紹爾群島氣候特使Tina Eonemto Stege等講者與談,探討如何加強國際合作並協助發展中國家強化韌性,以進一步推動永續發展。

經文處李光章大使致詞時表示,美國拜登總統昨天在第76屆聯大總辯論演說中,提及全球氣候變遷已達聯合國祕書長所稱「紅色警戒」,強調我國作為負責任的國際成員,蔡總統在本(110)年地球日已宣示我國將致力於 2050 年實現淨零碳排的目標。此外,臺灣透過研修「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以及推動綠色金融行動方案2.0與永續債券市場等計畫,鼓勵綠色投資,顯示臺灣以「全政府方式」推動永續發展。

與會發言者者合影。
(由左至右)
上排:JH Whitney投資管理公司總裁暨執行長John O’Connor、經文處李光章大使、美國國際開發署(USAID)助理副署長Craig Hart
中排:馬紹爾氣候特使Tina Eonemto Stege、美國智庫史汀生中心(Stimson Center)執行長Brian Finlay、金管會駐紐約代表辦事處主任劉燕玲
下排:美國財政部代理助理副部長Lida Fitts、國合會秘書長項恬毅

美財政部代理助理副部長Fitts指出,美國重視計畫執行國的需求,在符合環境標準的情形下,提供執行綠色基礎建設等所需的專業支援,並持續在G7及G20等多邊機制提倡有助提升綠色韌性的計劃與原則、分享較佳作法及鼓勵氣候行動。

USAID助理副署長Hart表示,氣候危機是拜登政府最為重視的議題之一,美國正提供印太地區國家在節能減碳與發展綠能等領域的相關協助。美國與台灣目前在南太地區合作,協助相關國家強化災害應變的能力,未來將持續與台灣深化夥伴合作關係。

國合會項祕書長強調,「創新」與「在地化」是台灣在全球受疫情影響期間,能協助友邦快速應變與維持經濟商機的方式,例如巴拉圭的微小型企業。在資源有限情形下,臺灣積極與美國等夥伴合作,運用創新作法與鼓勵公私部門夥伴關係,共同協助發展中國家。

馬紹爾群島氣候特使Stege表示,馬紹爾已為綠色發展投入眾多資源,可是該國在應處氣候議題的能力有限,感謝台美在協助馬紹爾推動氣候調適及強化氣候韌性所作的貢獻,以及提供抗疫所需的醫療資源,有助緩解疫情對馬紹爾群島經濟與發展的影響。

史汀生中心執行長Finlay指出,發展中國家在應處氣候變遷時,時常面臨資源與能力不足的挑戰,因此提供所需的能力建構更顯重要,Finlay執行長強調數據蒐集對擬定政策及動員資源的重要性。

金管會劉主任分享臺灣經濟雖受疫情影響,然因採取積極政策作為,方能在疫情期間快速進行調適,維持經濟動能。臺灣並建立綠色發展所需的法規環境,鼓勵相關產業進行綠能投資,亦將持續與美國等夥伴進行對話。

(責任編輯:雲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