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兩岸爭相申請加入CPTPP 雙方勝算幾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23日訊】台灣行政院9月22號證實,已經正式申請加入CPTPP《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並已向11個成員國尋求支持。上週中共才剛申請加入CPTPP。台灣為什麼選擇這個時機?雙方獲准加入的可能性如何?來看報導。

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許多的民間團體都清楚的表達,他們希望台灣能夠儘速的參加CPTPP的意願。所以我們衡量所有的情況以後,認為現在是最好的時機點。」

台灣22號正式遞交申請,加入CPTPP。政務委員鄧振中表示,台灣是以台澎金馬個別關稅領域申請加入CPTPP,這也是台灣申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的模式。

中華經濟研究院WTO副執行長顏慧欣:「台灣加入CPTPP這件事情,是不分政黨都延續的政策,台灣已經研究TPP的規則,到後來CPTPP的規定,以及台灣的法規落差。至少七八年以上,台灣一直在準備。」

既然是長期的規劃,為什麼現在是最好的時機點?

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中國在國際上一直都阻撓台灣的國際活動空間。我想這個是大家看到的事情。因此如果中國先入會,台灣的入會案當然會有相當的風險。」

中共在上週四提出申請加入CPTPP。CPTPP輪值主席國日本政府持慎重立場,認為有必要觀察中國是否能遵守CPTPP的高標準規則。由於必須全部成員同意, 新成員才能加入,CPTPP的門檻被認為很高。

台灣政治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教授李酉潭:「因為台灣原來的策略是說,先溝通好再加入。但是中國這個時候急著先提出申請,我想它想先突破國際圍堵的困境。這個時候提出來,反而更加凸顯你加入世貿以後根本不尊重世貿的規則,然後說一套做一套,反而更讓人擔心。」

一先一後提出申請,雙方獲准加入的可能性如何?

中華經濟研究院WTO副執行長顏慧欣從兩方面解釋CPTPP的高標準。一方面是工業、農業產品的市場開放上,CPTPP基本要求成員國零關稅。第二方面對中共更具挑戰的是,國內法規制度的調和。

顏慧欣:「特別是國進民退這樣的一個做法,跟現在CPTPP裡面的要求,就是你不能濫用國家力量去阻止你的企業,這些遊戲規則,中國政策跟CPTPP都是背道而馳的。當然就不用講還有像數據的自由流通,中國人民可以自由使用像LINE這些軟體,這個都是CPTPP的要求。」

台灣政治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教授李酉潭分析,台灣獲准加入的可能性更大。

李酉潭:「台灣的自由市場,台灣的自由民主已經獲得充分的肯定。最近自由之家又公佈,台灣的網絡自由亞太第一名、全球第五名。包括防疫,沒有像中共極權專制的霸道方式,而是用自由民主的,政府跟人民攜手合作的方式,將疫情控制下來。這太多的表現,讓全世界,尤其是自由民主國家陣營更加能夠接納台灣。」

台灣經濟部長王美花日前還指出,台灣為了加入CPTPP做了很多準備,包括盤點和修改相關法規、持續開放市場等等,目前基本符合這項協定的標準,只有少數法規仍待立法院三讀通過。

而對於中國加入CPTPP,一些成員國已經作出表態。

澳大利亞貿易部長特漢(Dan Tehan)17號表示,除非北京停止對澳大利亞進口商品加徵報復性關稅,並恢復雙方部長級接觸,否則澳大利亞將反對。

此外,日本副首相兼財務大臣麻生太郎上周也對記者表示,「以目前中國的情形,真的能加入嗎?」。他說CPTPP入會條款對國有企業等規定等都寫得很詳細,並反復問道,中國「真的能遵守規則嗎?」

採訪/易如 編輯/尚燕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