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確認競逐CPTPP:若對岸先加入將產生風險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24日訊】中華民國當局緊隨中共,正式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外界分析或有與對岸競爭之意。台灣官員亦明言,此時提出申請的原因之一,就是如果中共搶先入會,將給台灣的申請帶來風險。

台灣當局宣布9月22日正式提出加入CPTPP的申請。次日,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總談判代表鄧振中表示,台灣申請時間點與中共申請沒有直接關聯。但他也表示,選擇此時提出申請,除了台灣商界一直敦促、與台灣關係友好的日本今年擔任CPTPP主席國之外,另一個考慮因素是如果中共先入會,台灣的申請案將有明顯風險。

16日,中共當局率先宣布正式申請加入CPTPP。

台灣行政院長蘇貞昌22日表示,CPTPP對台灣很重要,所以政府多年前就已開始努力,為此做了很多準備,包括與相關會員國的非正式溝通等。

蘇貞昌說,台灣本來就是一個自由經濟體,且老早都在著手準備,現在申請水到渠成。而且相關國家也通過不同管道,表達了對台灣的肯定。

台灣多年來就有意加入CPTPP,並持續修改相關法律法規,並進一步開放市場,以求達到CPTPP的高標準要求。鑒於兩岸的對立關係,分析人士認為,如果中共率先加入CPTPP,可能對台灣的加入產生不利影響。

台灣宣布正式申請後,中共方面表示「強烈反對」。但日本外相和前首相安倍晉三均表示歡迎台灣的申請。

CPTPP的前身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美國2017年退出TPP後,以日本為首的11個國家將其改組為CPTPP。外界分析,中共申請加入CPTPP,可能是為了應對美中經貿脫鉤。

不過,因為加入CPTPP需要得到所有11個成員國的同意,中共被指成功加入的可能性不是太大。

(責任編輯:鄭鼓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