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五省大規模限電 致部分企業停產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24日訊】中國廣東、安徽、江蘇、浙江及山東,至少五省近期大規模限電,造成部分企業停產,引發輿論關注。

綜合媒體報導,中國廣東、安徽、江蘇、浙江及山東,至少五省的企業近期被迫實施限電停產或減產措施。其中廣東東莞每週停電一次。其餘省份均按高層指令,每週停電一至兩天,因此有企業索性提前休假,直至「十一」長假之後再恢復生產。

網絡流傳的一份安徽省能源保供工作領導小組的「緊急通知」稱,9月22日起,預計全省最大用電負荷3600萬千瓦,電力供需平衡存在約250萬千瓦缺口,供需形勢十分緊張。決定於22日起啟動全省有序用電方案。

浙江省紹興市發布緊急通知,要求所有企業19至21日停業3天,印染企業則被要求從19日起停業到月末。

此外,浙江西大門新材料公司發出公告稱,預計將停產至9月30日。江蘇澄星磷化工廠發出通知稱,即日起至10月12日恢復生產。

有網民表示,「山東大王地區限電嚴重,而且不知什麼時候可以恢復正常。輪胎廠最近產量下降20%至30%。」

還有網民稱,「全國限電減排,痛苦了上班的我,35度高溫沒有冷氣,不知道要熬多久。」

安徽合肥時事評論人士吳先生對自由亞洲電台說,此次停產和十多年前的節能減排有相似之處,當時強迫企業停工,是為了所謂環保。而這一次限電停工,估計是為了政治利益。

多家公司表示,限電令使企業遭受巨大損失。據大紀元報導,浙江省紹興市柯橋區一家公司的老總林先生(化名)23日表示,限電令來得非常突然,將一直持續到月底。

林先生提到,突然斷電,讓企業蒙受巨大損失,可能面臨客戶索賠。

廣東佛山一家襪業公司負責人白先生(化名)23日表示,限電令使企業損失巨大,每天的訂單都沒法生產,按照要求,只有晚上11點鐘以後才能開,開七八個小時。

外界認為,這次大規模限電可能與中共當局正在落實的所謂的「能耗雙控」政策有關。中共正在推動「能耗雙控」,即能源消費強度和總量雙控。

中共發改委上個月印發《2021年上半年各地區能耗雙控目標完成情況晴雨表》,稱江蘇、廣東等中國9個省(區)的用電強度不降反升,浙江、安徽等10個省的耗電強度未能達標。日前又印發《完善能源消費強度和總量雙控制度方案》(發改環資〔2021〕1310號),把落實能耗雙控作為考評官員政績的重要指標。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23日表示,中國大陸大規模限電,是因為煤、電價格的矛盾暴露出來了。

王赫指出,中國電力70%來自燃煤發電。電價是國家調控的。煤價是市場調控。所以兩者發生很大的矛盾。這個矛盾長期存在。

王赫認為,限電限到10月1日。說明了中國電力體制這一塊深層次問題現在已經暴露出來了。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