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大二股東急跳船 劉鑾雄擬慘賠百億拋售股份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24日訊】恆大第二大股東華人置業集團計劃出售所有恆大股票,可能因此損失近100億港元。香港富商劉鑾雄是華人置業的大股東,與恆大創辦人許家印交情匪淺,面對恆大的債務危機,他也不得不緊急跳船。

「華人置業」擬出售所有恆大股份

「華人置業」集團9月23日的公告稱,最近已出售約0.82%的恆大股份,價值2.456億港元,同時就出售餘下約5.66%的恆大股份獲得股東批准。

香港富商劉鑾雄夫婦是華人置業的大股東,與恆大創辦人許家印關係密切,曾幫助恆大在香港上市,並多次認購恆大股票,也是恆大的第二大股東。

公告顯示,2017年和2018年,華人置業花費17.5億美元收購了上述恆大股權,並支付8,600萬美元購買了中國恆大的債券。

然而,恆大現在深陷債務危機,瀕臨倒閉。華人置業計劃出售持有的全部恆大7.51億股股份,市值約17億港元,雖然這可能會給該公司帶來95億港元的巨額損失。

此外,劉鑾雄夫婦也在拋售個人持有的恆大股份。港交所披露的交易數據顯示,9月10日,劉鑾雄夫婦以每股3.58港元的均價,減持中國恆大2,443.6萬股,持股比例由8.96%降至7.96%。

在此之前,8月26日,劉鑾雄夫婦以每股4.48港元的均價減持了631.2萬股。這兩次減持共套現約1.16億港元。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截至去年12月31日,華人置業持有的恆大股票和債券佔其總資產的35.8%。受恆大拖累,華人置業半年業績公告陷入虧損,帳面虧損達42億港元。

中策集團折讓出售恆大汽車股票

恆大揹負3,000多億美元的債務,儘管許家印一再喊話要復工復產、保交樓,但恆大種中國的800多個地產項目仍處於停工狀態,投資人、建築商、購房者紛紛上門追債、索賠。

2021年9月15日,恆大投資人在深圳恆大總部維權。(NOEL CELIS/AFP via Getty Images)

恆大9月14日首次承認「遇到前所未有的困難」,如果不能吸引投資者或按時出售資產,可能會違約。並表示目前沒有取得「實質性進展」。

《華爾街日報》9月23日引述知情人士的消息說,北京當局已向地方政府發出指令,做好恆大倒閉可能引發「風暴」的準備,主要任務是防止發生社會動盪。

報導稱,這表明中共政府不願救恆大,而且已在為恆大倒閉可能造成的經濟和社會影響做準備。

近日,恆大的盟友失去信心,紛紛忍痛割肉。除了華人置業,恆大的「忠實盟友」中策集團9月21日晚發布公告,建議在股東特別大會上預先尋求股東批准,折讓出售集團持有的1.336億股恆大汽車股票

中策集團自2015年3月份開始投資恆大汽車。截至6月30日,中策集團對恆大汽車的投資帳面值為38.61億港元,占集團總資產約46.96%。

然而,受恆大影響,中策集團今年半年報顯示其淨利潤虧損1.96億港元,年減480.68%。其中,中策集團所持的恆大汽車股票市值減少1.74億港元。

許家印10年套現500億

雖然恆大債務纏身,但並不影響恆大創辦人許家印及其他大股東分紅套現。鳳凰財經旗下的《風暴眼》9月22日披露,2009年至今,恆大集團累計淨利潤為1,733.88億元,但公司幾乎年年大比例分紅,分紅總額接近700億元。僅從2011年開始,許家印就通過分紅套現了499.81億。但僅僅幾個小時後,這篇報導就被「新浪財經」新聞刪除。

財經評論人士王劍在YouYube頻道中表示,許家印把恆大當成了一個賺錢的平台,賺錢就分掉,他沒把恆大當成自己的一家公司,否則許家印的妻子丁玉梅怎麼會去買自家的理財產品,賺自己的錢。所以,許家印和馬雲他們不一樣,即使恆大倒了,許家印把錢已經賺到手了。

資深地產高管王女士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在恆大危機全面爆發之前,他們的一些高管可能已經暗度陳倉將資產轉移到了國外。這在中國大型房企,甚至是國企中,都是比較普遍的做法。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