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聯儲暗示提早緊縮 美股和美債走勢分道揚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24日訊】美聯儲9月政策會議暗示最快11月縮表,並可能在2022年啟動升息的訊息揭示之後,股市和債市對此進行了不同的解讀。美股三大指數週三(22日)上漲約1%之後,週四續漲超過1%,道指在金融股和能源股的助攻下大漲506點或1.48%,收復了週一恆大事件的失土,本週最低跌2.81%,目前已轉為上漲0.52%。

股市的戲劇性表現凸顯投資人仍舊奉行「逢低入市」的策略,認為美聯儲若能逐步縮減現在超級寬鬆的貨幣政策,便顯示經濟的長期增長態勢可望持續。

但債市的解讀就不太一樣了,美國30年期公債殖利率週四上升14個基點,創下2020年3月以來最大升幅,收報1.95%。10年公債殖利率也跳升10個基點到1.434%,創下7月5日以來又一高峰,已顯著脫離7月5日的低谷1.226%。

更高的公債殖利率意味著債市已預期美聯儲的緊縮動作是玩真的,但指標公債10年債殖利率是否會如華爾街經濟學家預測的升到1.6%~1.8%還有待確認。公債殖利率攀高,直接受惠的是金融股,道瓊金融類股指數週四上漲1.85%正反映公債殖利率的意外攀高。但若美債殖利率沖高到1.7%以上,今年3月納指回跌10%的前例是否會重演?也值得密切關切。

美債殖利率息息相關的因素除了物價的展望之外,美聯儲的利率點陣圖也是關鍵,該點陣圖顯示美國聯邦基本利率在2024年底將達1.75%,而最早可能在2022年就開始升息,比先前預測的2023年提早。

自3月底以來,美國通脹嚴峻的情勢有增無減,最近的通脹率為5.3%,但美國10年債殖利率卻反向下滑,部分原因是此前大量放空的債市交易員趁著通脹的壞消息開始回補空倉,另外,第二季的通脹攀高有去年低基期的因素,加上美聯儲官員們不斷主張通脹是暫時性的說法,從而引導市場通脹預期心理的下滑,美債殖利率也跟著下滑。

然而,美聯儲在9月的政策會議後已越來越傾向在11月左右開始縮表,也可望提前在2022年就開始升息,這樣的訊息對債市而言就是明顯空頭的訊號,容易導致公債價格下跌和殖利率上漲。

環顧全球央行,包括巴西、俄羅斯、墨西哥、韓國、捷克和冰島央行今年已開始升息。挪威央行則於週四宣布首度上調基準利率一碼到0.25%,並暗示未來會繼續升息,為先進國家央行中最早升息者。英國央行週四也說,預計最快在11月就升息,並預測未來通脹率可能達到4%。

在這種全球部分央行開始帶頭升息的氛圍下,美聯儲即使2022年開始升息也算落後了。週四美國債市的殖利率快速攀升,也意味著債市交易員評估美聯儲正被迫跟進全球央行緊縮的趨勢。

敏銳的債市投資人,目前大多看空美國債市。根據彭博社專家預測統計,美國10年債殖利率今年底可望達1.69%,遠高於目前的1.4%左右水平,而摩根大通的調查也發現,其客戶有淨20%做空債市,押注於美債殖利率將會上漲。

債市投資人解讀,美聯儲9月政策會議暗示提早採取緊縮政策,或意味著疫情對經濟的衝擊已漸漸式微,而針對疫情所推出的相關刺激政策也到了逐漸收網的階段,這對股市或許不是一面倒的壞消息。

美聯儲的提早緊縮卻是金市的壞消息。紐約期金週四下挫1.6%,收報1,749美元/盎司,技術線型顯示短期可能測試1,700~1,740美元的支撐。金價9月迄今下跌3.89%,今年累計下跌超過8%,成了美聯儲即將採取緊縮政策的最大受害者。

相對於金價的暗自垂淚,美股的表現仍算穩健,道指9月迄今雖跌1.69%,但今年漲幅超過13%,標普500指數和納指今年漲幅則雙雙超過16%以上。這意味著儘管美聯儲準備緊縮,但企業的獲利前景仍然看好,投資人仍持續採行「逢低入市」的策略。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