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航董事長陳峰、CEO譚向東被採取強制措施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24日訊】中國海航集團被破產重組,包括董事長陳峰在內的高層所持股份也遭強制清零。官方24日晚突發公告,陳峰和海航CEO譚向東已被採取強制措施

當地時間9月24日晚,海航集團官方微信發表公告稱,海南省公安機關通知,集團董事長陳峰和首席執行官譚向東因「涉嫌違法犯罪」,已被採取強制措施。公告未提及更多細節。

公告強調,海航集團及其成員企業運轉「穩定有序」,破產重整工作「順利推進」,生產經營「不受任何影響」。

此前陸媒爆出消息指,海航重整後,包括陳峰所持有的14.98%股份,其它十多名海航高管所持股份,以及被指海航最大股東的慈航基金會高達37.73%的股份,全部被清零。

自由亞洲電台日前引述知情人的話說,過去半年來,陳鋒一直試圖保留一些在海航的話語權,但被海南官方徹底否決。他雖然仍回集團上班,但只是個橡皮圖章。另外,坊間流傳陳鋒可能被追究刑責。

在此之前,海航被拆分成航空、機場、金融、商業等四大板塊。其中,遼寧方大集團和國資背景的海南省發展控股正式入主,成為海航航空和機場業務的戰略投資者。

海航曾因在海外大舉併購屢遭官方點名。在當局整肅之下,海航陷入債務危機,最後被迫破產重組

海航雖然名為民企,但中共治下向來「政商一體」。有消息指海航實為「黨產」,其股權結構複雜,被指涉及眾多中共權貴利益。海航遭整肅,也被懷疑牽涉中共內部複雜的政治鬥爭。2018年7月,時任海航集團董事長王健在法國景點一堵矮牆上離奇墜亡,一度成為國際輿論焦點,引發各種猜測。

海航在擴張過程中,陳峰曾獲美國大鱷索羅斯和前海南省長支持,也有跡象顯示其與曾慶紅的關係密切,甚至被指同「金融大鱷」肖建華「情同兄弟」。

曾寫過《海航還能飛多遠》的大陸知名作家、時評人蔡慎坤接受大紀元記者採訪時說,海航董事長和總裁被抓,早就預料之中。

蔡慎坤認為,「海航走到今天,並不讓人意外。一個在短時間內負債萬億的企業,其龐大的資金流向一直是個謎團,如今企業雖然破產,但流向不明的巨資必須有個交待。」

蔡慎坤認為,無論是海航還是剛剛爆雷的恆大,都是官商勾結的產物,其模式既沒有規律可循,也無法複製,過去這些年,所謂成功的企業都有深不見底的黑幕,也很少有人能窺探到真正的核心。

(記者鄭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