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鄭州水災調查 爲何消息全無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24日訊】河南鄭州今年7月突發嚴重的洪害,導致大量市民死亡。中共國務院8月成立調查組,總理李克強也強調對失職瀆職行為問責追責,但目前已經過去一個多月,鄭州市民們表示,什麼情況都不知道。

7月20號,洶湧的洪水灌進鄭州市,京廣隧道幾分鐘內被淹平,地鐵5號線在隧道內被淹,多少家庭就此陰陽兩隔。

中共國家總理李克強8月18號去鄭州視察洪災時,強調要追責失職瀆職行為,兩天後國務院調查組正式進駐鄭州。但一個多月過去了,鄭州民眾等來的不是調查結果,而是淡忘。

鄭州民眾楊先生:「9月1號又開始有疫情,疫情比水災更嚴重,所以說水災就不算事了,都沒人提了。不可思議吧。」

鄭州民眾陳女士:「我也只是從新聞上看到說成立了一個調查組,但是現在沒有看到相關報導。這次這個調查會不會有,我也不知道。因為中國的事情,他不是說有了這麼一個(調查組)就能怎麼樣,他是很隨意的,都是走一步看一步。」

官媒的報導還停留在國務院調查組進駐那天,裡面公布了舉報電話。記者撥打這個號碼詢問,對方直接斷線,沒有鈴聲。

鄭州市民也有類似的經歷。

楊先生:「在微信群裡有幾個朋友,我看到他們說的是,電話一直都打不通,一直都是忙音,從來沒有打通過一次。那也不知道是怎麼回事,可能打的人太多了。」

哪些問題亟需調查和舉報?之前備受民眾質疑的問題包括:為什麼鄭州投入將近535億人民幣建設海綿城市,但在這次洪災中全面破功?為什麼明明鄭州市氣象局發布了四條暴雨紅色預警信息,但政府應急部門卻沒有及時指示停工停學,地鐵停運?

此外,這次洪災到底是所謂「史上最大強降水」,還是無預警洩洪造成的?因為官方消息顯示,鄭州市遭遇暴雨的7月20號當天早上10:30,常莊水庫開始向下游洩洪。

陳女士:「我在鄭州生活了三十多年了。它是一個很乾旱的城市。從來沒聽說過鄭州鬧水災。往年的時候鄭州也會下暴雨,很快就過去了。因為鄭州喝水是喝西流湖水庫的水,常莊水庫只是備用,它就害怕鄭州缺水,常年它就備一點水在那裡。但是今年備一點水在那裡結果就成了這麼一個情況。」

楊先生:「(洩洪)有這麼一說。因為隨後鄭州也下了幾場暴雨,但是一個人也沒有淹死啊,也沒有聽說哪裡車被淹什麼的。」

這次災情嚴重,外界之前猜測河南省委書記樓陽生,和鄭州市委書記徐立毅可能會被追責。但目前也沒有下文。

楊先生:「咋說呢?我認為希望不大。沒信心,對,就這麼簡單。」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因為這種事情,只要沒有政治站隊的問題,在官場從上到下都是一路貨色。中共高層深知這一點,所以下重手都是與權鬥有關係的。樓陽生和徐立毅作為『之江新軍』,沒有站錯隊的問題,事情也遠沒有疫情鬧的那麼大,所以估計只會涉及到鄭州以下的一些小官。」

人權活動家劉青分析,按照以往中共對大災難之後調查的結果,一是沒有真相;另一個一定又會宣揚中共的制度的所謂優越性。一定要說在中共的領導下,老百姓得到了怎樣的安置,危害如何減輕了。但是中共對於造成死亡的真實原因,災難的慘狀是自始至終不會說的。

採訪/李珊珊、常春 編輯/尚燕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