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美司法部和孟晚舟達協議 允許她返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24日訊】《華爾街日報》美東時間週五(9月24日)早上10點多報導,據熟悉此事的人士說,美國司法部已經跟華為財務總監孟晚舟達成協議,允許她返回中國。

這意味著,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拘禁近三年後,不用引渡到美國接受審訊。

華為創始人任正非的女兒孟晚舟2018年12月在溫哥華國際機場被捕。美國對她發出逮捕令,指控她在華為與伊朗有關的業務方面向滙豐銀行提供了具有誤導性的信息。與美國有引渡條約的加拿大應美方要求逮捕了孟晚舟。

《華日》報導說,消息人士透露,協議預計將於週五晚些時候在法庭上簽署,將要求孟晚舟承認一些錯誤行為,以換取檢察官推遲並隨後撤銷對她的電信和銀行欺詐指控。

她定於週五下午通過視頻出席紐約布魯克林聯邦法院的程序。

路透社最早援引消息人士的說法,報導了這一消息。路透社報導說,根據暫緩起訴協議,美國政府同意在一段時間內不起訴被告,如果被告符合特定條件,則完全撤銷案件。

華為和司法部的代表拒絕發表評論。

加拿大媒體CBC報導,消息人士稱,如果紐約法院接受該協議,加拿大檢察官將於週五晚些時候在溫哥華法院出庭,以暫停對孟的引渡程序。最早在今天,她就可以免於軟禁。

《華日》報導說,隨著美中關係的惡化,特別是在美國、英國和澳大利亞9月宣布努力向澳大利亞提供核潛艇以對抗中國(中共)在印太地區的影響力之後,週五預期釋放孟晚舟的交易解決了美中之間的一個緊張根源。

大紀元記者聯繫紐約東區聯邦檢察官辦公室詢問,截稿前沒有回覆。

加媒:孟認罪協議不包括釋放兩名被囚的加拿大人

加拿大CBC電視台週五也引述知情人士的消息說,如果紐約法院接受協議,加拿大皇家律師將於週五晚些時候在溫哥華法院出庭,中止對孟晚舟的引渡程序。孟晚舟最早可能在週五當天就能解除軟禁。

加拿大《環球郵報》週五引述知情人士的消息說,孟晚舟與美國司法部的認罪協議不涉及兩名被中共囚禁的加拿大人康明凱(Michael Kovrig)和斯帕弗(Michael Spavor)。

消息人士說,任何關於釋放這兩名加拿大人的討論都會涉及中共政府,中共政府要求允許孟晚舟回國;即使孟晚舟被允許離開加拿大,作為美國解決方案的一部分,兩名加拿大人也不太可能立即獲釋。

在孟晚舟被捕後,北京拘捕了兩名加拿大人康明凱(Michael Kovrig)和斯帕弗(Michael Spavor),並在8月將斯帕弗判處11年徒刑。此舉普遍被認為是報復加拿大幫助美國逮捕孟晚舟。

《環球郵報》曾報導說,加拿大駐華大使多米尼克·巴頓(Dominic Barton)4月初在華盛頓呆了三週,與拜登政府的高級官員舉行會談,旨在促進北京釋放兩名加拿大人。

巴頓會見了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以及司法部、國務院、國防部、財政部和商務部的官員。他還與中共駐美國大使崔天凱舉行了會談。

加媒:美司法部和華為就孟晚舟案已進行數週談判

《環球郵報》上週五(9月17日)最早披露,美國司法部就孟晚舟認罪協議恢復談判。報導援引加拿大消息人士的話說,美國司法部就一項暫緩起訴協議,恢復了與中國華為公司及其律師的談判,這項協議將允許華為首席財務官孟晚舟返回中國。

消息人士表示,如果孟晚舟承認有罪並支付巨額罰款,美國準備終止引渡要求以及針對她的刑事起訴程序。其中兩位消息人士表示,雙方的會談實際上已經進行了幾個星期。

孟晚舟一直堅稱無罪。在對引渡要求進行抗辯期間,她獲得保釋,在自己位於溫哥華的豪宅接受監視居住。她的引渡案件的司法聽證在8月結束,裁決日期定在10月21日。

《環球郵報》報導說,華為與美國的會談沒有包括兩名加拿大人的問題。

(轉載大紀元/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