染指官媒犯忌 阿里割肉清倉「芒果超媒」股份

FacebookPrintFont Size簡體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25日訊】阿里巴巴準備轉讓去年剛入手的官媒「芒果超媒」股份,估計將虧損約23億人民幣。輿論指此舉與中共要求阿里退出媒體有關。此前阿里旗下港媒《南華早報》的中文版已被關停,但阿里仍然擁有英文版。

芒果超媒」9月23日晚上發布公告稱,收到阿里巴巴集團的投資機構阿里創投轉讓股份的提案函。提案函稱,阿里創投將全部轉讓手中「芒果超媒」5.01%的股票。

據陸媒報導,阿里巴巴創投在去年年底以每股66.23元(人民幣 下同)的價格購入「芒果超媒」股票9364.79萬股,總投資62億元。截至9月23日,每股價格為41.31元,跌幅近40%。如果此時脫手,阿里巴巴創投將損失23億元。

「芒果超媒」總部位於湖南長沙,最大股東是湖南廣電集團,是一家國資控股上市公司。旗下有快樂陽光、天娛傳媒和快樂購三家全資公司,主要製作網絡和電視節目,並經營網購平台。從近期的財報看,「芒果超媒」經營狀況良好。

阿里巴巴突然賠錢出清「芒果超媒」持股,被指與官方要求阿里退出媒體有關。中共官方今年對阿里巴巴展開「反壟斷」調查後,《華爾街日報》3月曾引述知情人士的話稱,官方要求阿里巴巴出售旗下的媒體業務。

美國之音報導,阿里巴巴涉足媒體業遲早會遭到中共清算,監管部門有可能會要求阿里巴巴徹底退出這個行業。

近期以來,官媒已多次批評企業巨頭「盲目擴張」,追求「大而全」,甚至產生「政治訴求」。阿里巴巴性侵案發酵時,有官媒直言敲打阿里巴巴不要參與媒體,不要妄想「控制一切」。

除了「芒果超媒」外,阿里巴巴還是微博的主要股東,也是香港媒體《南華早報》的全資股東。另外,阿里巴巴還入股了一些較小的網絡媒體。

阿里巴巴入主《南華早報》後,其中文版已被叫停。但其英文版仍時常發表一些「批評時政」的文章,有些涉及北京當局。

北京發起的「反壟斷」調查繞過了中共國企,被指專為針對私企巨頭加強控制而展開。另外,阿里巴巴等科企巨頭多數是在江澤民時代崛起,涉及一眾江派家族的權貴資本。因此習近平當局整肅科企,也被指帶有中共內鬥因素。

(記者景中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徐耕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