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見快評】海航董事長及總裁被抓 孟晚舟將回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25日訊】朋友們好,今天是9月24日(星期五),歡迎來到《遠見快評》,我是唐靖遠。

如果我們說恆大引發的風暴將至,正是「山雨欲來風滿樓」,那麼今天一大早,可以說布滿烏雲的天空中一道驚雷已經劈了下來,只不過這道驚雷意外沒有劈到恆大的頭上,而是劈到了剛剛破產重組被拆分的海航頭上:海航集團正式發布公告,今接到海南公安機關通知,海航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陳峰、首席執行官譚向東因涉嫌違法犯罪,被依法採取強制措施。

至此,海航前後兩任董事長,一個王健離奇摔死在遙遠的法國,一個陳峰在海航的總部鋃鐺入獄,為海航這個曾經在世界500強中高居第170位的商業帝國,划下了一個凶險而慘淡的句號。

這還真是應了孔尚任在《桃花扇》裡的名句:眼看他起朱樓,眼看他宴賓客,眼看他樓塌了……將五十年興亡看飽。

海航兩大負責人被抓 背後玄機

海航從1998年創建,到2017年登頂,再到如今欲哭無淚間,檣櫓灰飛煙滅,也不過才堪堪21年的興亡史。說句笑話,孔尚任花了足足半個世紀,才把興亡看飽、看明白,我們身處如今這個曠古未有的大時代,短短20年,就已經看不過來了。

海航落到今天的結局,我想大多數朋友都一點不奇怪,很多人甚至可能早就等著這一天。其實海航可以說就是中共的縮影、中共的宿命。可能有朋友會說,你這有點為了黑而黑吧,查辦陳峰分拆海航,不是中共自己在反腐嗎?

對,這就是我們說的重點,海航陳峰被拿下了,而海航與王岐山家族的關係眾所周知,王岐山偏偏又曾經是中共反腐肅貪的第一人。所以,反腐的勢力本身也是腐敗勢力,今天反腐了別人,改天就輪到別人反腐自己。

中共體制「洪洞縣裡無好人」

這樣怪圈反覆上演,而且演到了王岐山自己的後院,這只能再次說明一個大家再熟悉不過的道理:中共體制就是「洪洞縣裡無好人」的體制,這樣的體制從來就沒有不垮的。用過去的話說,即便人間沒誰能搬得動它,天也要收它。

中共國師金燦榮曾經洋洋得意,公開說中共實力膨脹到現在的程度,世界上已經沒誰能擊垮中共,包括美國也不可能了。那意思就是中共可以為所欲為了,這才是我們看到中共在國際社會越來越肆無忌憚、想罵誰罵誰、想打誰打誰的真正原因。

但是金燦榮忘了最關鍵的一點,中共體制,是最典型的逆向淘汰體制,而任何逆向淘汰機制的本質,說白了都是一種自毀機制。所以最終能夠搞垮中共的,不是別人,恰恰就是中共自己。現在的中共,就是正在自毀的過程中,而且這個自毀的程序已經執行到了習近平曾經最親密的盟友這一層了,再執行下去,那就輪到習近平本人。

這就是我們看到海航兩大負責人被抓的第一層意義。

習近平不再顧及王岐山?劉鶴也作檢討

第二層意義,就是習近平和王岐山的關係。

5個月前的4月26日,中共國監委發布短消息,宣布王岐山的大管家、中央巡視組原副組長董宏涉嫌受賄一案,移送檢察機關審查起訴,就已經標誌著王岐山撈人失敗,說明習近平對他已是打狗不看主人面了,不再顧及當初兩人聯手反腐奪權的香火情分。

但畢竟這是中紀委國監委辦案,習近平還可以用國法無私、不便干涉來為自己緩頰。

這一次對陳峰和譚向東的刑拘則有點不同,其最大的關鍵就在於,這一次很可能是習近平親自出手了,用他自己喜歡的一句話來表述,就是這應該是他親自部署、親自指揮的。

根據《華爾街日報》3天前的報導,說中國大陸最近這一波針對各大民企巨頭的系列監管措施,是習近平直接主導的,是由直接向習近平匯報的中共中央辦公室直接向各部委下達指令,協調政策,而非像過去一樣,由劉鶴負責具體細節。

也就是說,習近平先是撇開了李克強這個經濟總理,然後又撇開了曾經自己最信任的首席經濟金融管家兼智囊劉鶴,直接充當「偉大的舵手」,在親自掌握世界第二大的經濟巨輪的前進方向了。

報導甚至還說,劉鶴因為未能阻止「滴滴出行」赴美上市,被迫在最高層的黨內民主生活會議上作檢討、進行自我批評。

如果《華爾街日報》的報導是可靠的,那就意味著不管是螞蟻、滴滴等著被整治,還是海航、恆大等著被拆分,都是習近平通過中辦在直接處理。這對習近平和王岐山的關係來說,就非常微妙了。

為什麼這麼說呢?我們都知道,從習近平上台開始,如果說他身邊的親信如栗戰書、王滬寧等人都被視為家臣的話,他與王岐山的關係其實是朋友哥們的成分更多於上級與下屬的關係。

但現在習近平親自動手抄了王岐山的後院,抓了相當於王岐山私人財務總管的陳峰,最起碼意味著王岐山在習近平面前,那麼一點點的特殊關係徹底消失了,他也就只是一個用過的工具了,而且還很有可能是一個令當局不太放心的工具。

剛才我們提到劉鶴被迫作檢討的罪名,是「未能阻止滴滴赴美上市」,這話其實很耐人尋味。什麼叫「未能阻止」啊?意思當然不會是說劉鶴沒有權力阻止,而是他選擇了放行,這潛台詞就是劉鶴支持滴滴赴美上市。

很顯然,劉鶴要麼是沒有領會上意,甚至可能是沒有理會上意,堅持給滴滴開了綠燈。就這麼一點小小不言的分歧,就惹得習近平勃然大怒,不但對滴滴痛下殺手,還逼迫劉鶴這個現管副總理當眾檢討。

相關報導並未詳細說明劉鶴是僅作口頭檢討還是正式的書面檢討。在外人看來,會覺得這沒啥區別,但在黨內鬥爭中,二者的分量、後果是不一樣的。了解中共整人手法的朋友可能都知道,如果黨內高官作了書面檢討,這一張紙被總書記收入囊中,基本就等於一份認罪的自供狀捏在手裡了。以後任何必要的時刻,隨時可以拋出來再行追究,其殺傷力並不比一段不雅視頻之類的把柄差多少。

從這裡我們可以看到,無論是對曾經親密的助手王岐山,還是現在親密的助手劉鶴,習近平都不再信任,而是採取相似的手法敲山震虎,用搜羅把柄的方式來施加控制,這說明了他的孤立是空前的,他不信任任何人。他對王岐山「剪裙邊」的處置,完全就是請君入甕的翻版。

當然這不一定意味著王岐山一定會被拿下,但從不再信任,到發出強烈警告,這個內涵的升級是基本可以肯定的事情。

下一個恆大 部分地方政府已凍結恆大地產項目收入

習近平對海航的處置,很有可能會成為一種模式,而下一個對象,當然最可能就是即將引爆在即的恆大,以及比陳峰還要性質惡劣的、膽敢給最高當局設套的許家印。

幾天前的9月20日,海航公布破產重組進展,原董事長陳峰及高管團隊所持有的股份清零徹底出局。隨後坊間就盛傳,恆大許家印很有可能參照海航模式,清零股權,而且不排除被問責。

現在恆大最新的情況,是原本在昨天應該支付8,350萬美元債券利息的最後期限已過,但恆大方面沒有任何表示,也沒有任何消息表明債券持有人獲得了這筆利息。也就是說,從現在開始,恆大將進入30天的寬限期。如果寬限期過後沒有付款,恆大就將違約。

與此同時,大陸官方對恆大的困境一直保持沉默,官媒也沒有提供關於紓困方案的任何線索。與此相反的是,部分地方政府已經開始採取行動,凍結恆大在當地的地產項目收入。

9月22日,廣州市南沙區住房和城鄉建設局印發通知,將恆大陽光半島項目所有收入繳入政府維穩託管專戶。而重慶市江津區住建委也已成立專門處理恆大問題的工作組,並凍結了恆大在該地的項目資金,名義上是說準備用這些錢來推進當地恆大項目的復工及完成最後的交房。

這個趨勢相信會很快成為各地恆大工作組的模式,如果最終的確要按照屬地管轄原則處理恆大在各地的項目,那麼各地一定是最大限度減少自己的損失和衝擊,搶先扣住恆大資金,未經審查批准不得輕易調用。如此一來,恆大的流動資金可以說瞬間就被肢解,恆大將立即進入癱瘓甚至是腦死亡狀態。

孟晚舟將可以回到中國大陸

好的,接下來我們要來討論一下今天大家都在關注的另外一條熱門新聞,這就是孟晚舟與美國司法部正式達成了協議,將可以回到中國大陸了。

根據路透社及多家媒體此前的報導,孟晚舟就在今天下午通過視頻連線的方式,在美國紐約東區聯邦地區法院出庭,與美國檢察官在庭上就針對她的指控舉行了磋商,並簽署認罪協議,從而讓孟晚舟可以很快解除目前的監視居住,返回大陸。

這份認罪協議中還包括她同意支付一筆罰款。如果法官批准檢察官與孟晚舟達成的協議,就可以立即終結美國對她的指控與引渡令。在最快的情況下,今天就可以宣布將她釋放。

截至我做這一期節目的時候為止,代表美國的檢察官大衛‧凱斯勒證實說,美國司法部已與孟晚舟達成協議,協議的副本已提供給法庭。各方均已簽署。

美國司法部不是放棄檢控 只是暫時延遲

這份協議的詳細內容並沒有被公布,但可以肯定的是,這是一份延遲檢控協議,英文縮寫為DPA,意思就是美國司法部不是放棄檢控,只是暫時延遲,孟晚舟在未來依然有可能會在同案中被檢控。而且協議中會附加一些條件,比如,要求被告人再次被檢控時必須配合,否則會被視為新的罪責,或者要求被告人不得從事某類活動等等。

根據有限的信息顯示,如果孟晚舟履行了DPA規定的義務,美國司法部將在12月1日結束時提出撤銷對她的指控。如果她沒有履行協議中的義務,仍然可以被再次起訴。

如此一來,大家最關注的焦點就是,為什麼美國司法部要在孟晚舟案已經完成了所有聽證程序,即將在下個月判決之前來主動和孟晚舟達成協議?

考慮加拿大被扣押的兩個人質?

由於協議內容沒有公開,所以我們只能進行有限的推斷。看起來加拿大被扣押的兩個人質恐怕仍然是最主要的因素之一。

儘管法庭下個月就可以判決,而且按照過去的先例數據,孟晚舟99%將被判引渡,但由於加拿大司法體制的特殊性,孟晚舟可以有多次上訴的機會,同樣可以繼續把案子在加拿大拖上很多年。

這就帶來一個問題,孟晚舟在加拿大可以住豪宅、穿名牌,過得有滋有味,但兩個加拿大人質在中國大陸卻連律師都見不了面,持續拖下去,加拿大和美國的壓力都不小。

從另一個角度看,孟晚舟被扣已接近三年,這段時間整個中美關係發生了巨大的變化,當初被視為中美關係地震級的抓捕事件,在如今一系列超級強震級別的事件中,客觀地說,已經降級到和雞肋差不多。此外,華為在多輪制裁下也已經處於半癱瘓狀態。

所以,在美國司法部看來,如果堅持引渡孟晚舟,在加拿大拖延成一個長達數年的僵局,可能危及兩個加拿大人質的安全,還不如達成協議,換取一些實際的好處。

孟晚舟不認罪卻簽協議?

這個協議的另外一個焦點,就是孟晚舟究竟認不認罪。

根據《南華早報》駐溫哥華記者在法庭現場的目擊記錄,當法官解釋說,她被指控串謀實施銀行欺詐、銀行欺詐、串謀進行電匯欺詐和電匯欺詐,孟晚舟說她理解這些指控。

然後當法官問她對此有何辯護的時候,她回答說「無罪」。

但隨後孟晚舟很快簽署了協議,而根據協議,美方將要求她承認具體行為(不一定是被指控的行為)的錯誤。孟晚舟承認協議中對案件事實的陳述是真實的,她和她的律師將不會試圖反駁這些事實。她也同意自己不會說或暗示該協議是「非自願的、不知情的或被脅迫的」。

所以,這就帶來一個問題,就是孟晚舟究竟算認罪還是沒認罪?

這並不是一個小問題。很多朋友可能還有印象,去年底美方就曾經提出來讓孟晚舟以認罪換取延遲檢控,但任正非對此極力反對,他聲稱孟晚舟絕不認罪,說她不是皮耶魯齊,華為也不是阿爾斯通,不能說隨便簽個認罪書就完了。華為一旦妥協,就會掉進另一個圈套,就像當年的阿爾斯通和皮耶魯齊。

在我看來,這個問題應該是達成協議的焦點。關鍵在於,這是庭外調解的方式,並非面對正式指控的法庭判決,所以在美方的立場看來,只要孟晚舟承認了指控的事實,並承認這是錯誤行為,同時還遵守相關的一些要求,最終白紙黑字簽署了文件,這已經就可以視為是事實上的認罪。

至於孟晚舟在調解的場合對法官說無罪,那隻代表她個人態度,法官不會對此發表任何認可或不認可的意見,站在法官的立場,他只認可調解雙方是否簽字的文件。只要你孟晚舟簽字,無論你嘴上說什麼都沒有關係,你甚至說美國才有罪都可以,法官只以書面文件為準。

一份協議,各自表述?

所以,孟晚舟的認罪之謎,說白了,就是孟晚舟在書面上認錯,在口頭上不認罪,美方會看重前者,覺得儘管打了點擦邊球,但基本上達到了目的;而中共和孟晚舟一定會大肆宣揚後者,主要就是鑽了協議詳細內容不公開這個空子,然後把調解場合口頭的嘴硬替換成判決場合具有法律效力的司法回答。實際上,這是性質不同的兩回事。

這可以用大家熟悉的一句話來形容,就是:一份協議,各自表述。

我們如果從實惠的角度看,美國並沒有吃什麼虧,甚至還有小賺。但如果從更大的宏觀角度看,美國司法部事實上是向中共的人質外交低頭了,這對美國國家形象的挫傷,要遠遠大於那點不公開協議得到的好處。所以,這是一種非常短視的操作。不過,對當前的美國政府,似乎我們也很難指望有川普(特朗普)那樣的不花一分錢讓人質回家的外交範例了。

好的,今天就聊到這裡了,謝謝各位的觀看,我們下次再見。

遠見快評》製作組

(責任編輯:浩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