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支聯會通過解散議案 蔡耀昌:信念已植根人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25日訊】9月25日下午,香港支聯會召開特別會員大會,投票通過解散議案支聯會祕書蔡耀昌感謝香港民眾32年來的支持,指信念已植根在人們心裡,「人在希望也在」。

特別會員大會在六四紀念館舉行,蔡耀昌主持會議。大會先默哀悼念「六四」事件死難者及離世的支聯會義工,然後討論解散程序。

最終大會以41票贊成、4票反對、0票棄權,通過解散議案,支聯會正式進入清盤程序。這是《港版國安法》實施後,又一個親民主派的民間團體被迫解散。

支聯會於1989年5月成立,當時在香港組織大型遊行,聲援北京追求民主的運動。自1990年起,每年6月4日晚,支聯會都在香港維多利亞公園舉行燭光悼念晚會,數以萬計的香港市民一同悼念在六四事件中死去的示威者。

但最近兩年,香港警方以疫情為由,禁止支聯會舉行六四悼念晚會,不過香港民眾仍在街頭用自己的方式悼念。

支聯會的宗旨是「釋放民運人士、平反八九民運、追究屠城責任、結束一黨專政、建設民主中國」。香港政府稱「結束一黨專政」綱領違反《港版國安法》,支聯會運營的六四紀念館近日被香港警方查抄,副主席鄒幸彤等人被捕,支聯會面臨解散的壓力。

支聯會通過解散協議後,蔡耀昌鞠躬感謝香港民眾過去32年來的支持,並對「天安門母親」表示歉意。但他相信,信念已植根在人們心裡,未來每位香港人會承傳信念,在不同崗位走下去,「人在希望也在」。

正在獄中服刑的支聯會主席李卓人寫了一封信,蔡耀昌當眾朗讀,信中說「任何政權都不能奪去人民的記憶和良知」,「爭取平反六四、建設民主的奮鬥,就由千萬人接棒」。

因涉嫌違反《港版國安法》被捕而不獲保釋的副主席鄒幸彤通過臉書表示,雖然解散支聯會可以讓眾被告有減刑理由,但這樣恐慌性解散會打擊民氣。

六四學運領袖吾爾開希對支聯會解散感到很悲憤,他對BBC說:「如果一個以支援中國愛國民主運動為宗旨的組織,也為《國安法》所不容。那麼恰恰證明所謂的國家安全,是反民主甚至反真正愛國。」

六四死難者母親組成的團體「天安門母親」的骨幹成員張先玲和尤維潔對支聯會解散感到遺憾,感謝支聯會多年來的支持。

「解散了也不代表他們是放棄。」張先玲說,支聯會在六四以後組織了三十幾次的維園晚會,譴責政府的血腥屠殺。「他們做了這麼多年,已經很不容易、很艱難了。我覺得是彪炳史冊、留名千古的」。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