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韻流芳】陸游《釵頭鳳》感人肺腑相思意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26日訊】南宋初年,就有這麼一對年輕的夫妻,原本才華相當、兩心相許,但不過兩三年,丈夫迫於母親的壓力,不得不與妻子離婚,多年來兩人音訊全無。某一天,丈夫在一座「沈園」游賞,偶然遇到了前妻和她現在的丈夫。

當然,這樣的會面註定是傷感的。因為身分的變換、姻緣的錯失,兩個人剛見面就匆匆分別了。其實,丈夫心中從來沒有忘記前妻,然而物是人非,只留下悔恨和一聲長嘆罷了。於是,他在園子的牆壁上,題下一首抒發相思的詞。他說:

「紅酥手,黃縢酒,滿城春色宮牆柳。東風惡,歡情薄。一懷愁緒,幾年離索。錯、錯、錯。

春如舊,人空瘦,淚痕紅浥鮫綃透。桃花落,閒池閣。山盟雖在,錦書難托。莫、莫、莫!」

這對夫妻,就是南宋大名鼎鼎的陸游和唐琬了,那首見證他們過往的詞作,就是感人肺腑的《釵頭鳳》。

陸游和唐琬的愛情,為人津津樂道,這首《釵頭鳳》,更是讓歷代文人墨客傳頌不休。很多人正是出於對這首詞的感動,進而去了解他們的故事的。那麼,這首詞是怎樣描寫離情別意,成為情詞中的經典呢?

全詞分為兩部分,上片追憶往事,表現詞人和妻子曾經一同游沈園的美好生活,襯托離別後不得相見的苦楚;下片回到現實,描寫詞人和妻子在園中偶遇的情形,表達對錯失良緣、破鏡無法重圓的惋惜和悵恨。

 

 

歡迎訂閱Youmaker頻道:https://www.youmaker.com/c/UnsolvedMystery
訂閱頻道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r1OYKxRpBsudVX2zY2rrdw
訂閱未解之謎telegram群組:https://t.me/wjzmchannel

古韻流芳】節目組製作

(責任編輯:嘉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