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金雕玉琢展休斯頓博物館開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26日訊】來自台灣的金雕玉琢展上週在休斯頓自然博物館開幕,四十多件用純金和玉石材料雕刻出的藝術品,呈現出藝術家對自然和生命的描述。

金雕玉琢展是來自台灣的兩位著名雕塑家的作品展。一位是吳卿的金雕作品,另一位是黃福壽的玉雕作品。

兩位雕塑家的40多件技藝高超的作品,有對自然界生物的寫實刻劃,也有昇華到精神層面的抽象作品,呈現出自然界生生不息的生命力,以及萬物造化的精彩。

休斯頓自然科學博物館人類科學導覽員Dirk Van Tuerenhout博士表示,金雕玉琢展不僅內容上與博物館的宗旨和特點相吻合,同時帶給觀眾文化與藝術的欣賞,以及對自然與生命的思考。

吳卿的金雕作品使用純金製作,利用黃金超強的延展性和韌性,刻劃出令人驚嘆的作品。其中“瓜瓞綿綿”,由上萬個大小組件安裝而成。沿著苦瓜藤蔓,上面有形態各異的樹葉和小昆蟲,金色的苦瓜果實飽滿,微妙微俏,呼之欲出。這些組件都是通過木雕模具澆鑄而成,然後用高溫熔接後,組裝為成品。

相比於金光奪目的金雕作品,黃福壽的玉雕作品呈現出玉石獨特的靈秀清淨之美。從翠綠色到近乎珠光的白色;從水中躍出的錦鯉、細小攀爬在藤蔓的昆蟲、隨風飄動的綠葉、每一件作品栩栩如生。

《臺灣雕刻大師吳卿、黃福壽 金雕玉琢雙人展》由中華民國文化部駐休士頓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臺灣書院與休斯頓自然科學博物館 (The Houston Museum of Natural Science)合作策辦。

金雕玉琢展期一直到明年2月6日。更多詳情可以在休斯頓自然科學博物館網站上了解。

新唐人記者易永琦休斯頓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