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總裁涉造假提升中國排名 英媒稱「應辭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26日訊】現任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總裁格奧爾基耶娃(Kristalina Georgieva),被指在擔任世界銀行擔任首席執行官期間曾施壓銀行員工以調高中國的商業排名。為此,有英國媒體日前發表社論抨擊格奧爾基耶娃,認為她應該辭職以維護國際金融機構的信譽。

英國雜誌《經濟學人》9月23日發表社論,呼籲(IMF)總裁格奧爾基耶娃辭職,原因是她在世界銀行擔任首席執行長期間曾施壓內部員工,以提高中國在世界銀行經商環境報告的排名。

據德國之聲中文網報導,《經濟學人》在23日發表的社評中,批評格奧爾基耶娃的行為損害了IMF守護世界經濟數據的能力及信用。該文強調,在中美相互對抗的時代,身為IMF的主席,格奧爾基耶娃本應以中立姿態調停紛爭,但格奧爾基耶娃的所作所為,卻成為了反對多邊主義的人用來說明「國際機構無法抵禦中國」的證據。

「下一次,當IMF試圖調解一場貨幣爭端,或者協助一個向中國借款的國家重新調整其債務時,IMF的批評者肯定會引用這項調查來破壞該機構的信譽」,這篇社評寫道,「這就是為何格奧爾基耶娃女士應該辭職。」

此前,威爾默黑爾(WilmerHale)律師事務所受世界銀行委託進行了一項獨立調查,其調查報告指出,為了尋求中共政府對世行資本的巨幅增加給予支持,世界銀行的領導人向工作人員施加了「不當的壓力」,以提高中國在世行《2018年營商環境報告》(Doing Business 2018)中的排名。

這份報告指稱,當時擔任世行首席執行官的格奧爾基耶娃曾向世銀的員工施加壓力,要求「對中國的數據點做出具體的改變」,以提高中國的排名。為此,格奧爾基耶娃還曾對一位高層銀行研究員表示感謝,稱對方篡改中國數據是「為多邊主義儘了一份力」。

格奧爾基耶娃否認了威爾默黑爾律師事務所上述報告中的指控,她以個人名義聘請了公關公司SKDK,對上述調查報告中的相關指控進行反擊。IMF的執行董事會則稱,他們正在對上述相關指控進行獨立審查。

由於2018年和2020年版的《營商環境報告》被指存在違規行為,世界銀行目前已停止發布該報告。

美國財政部發言人拉馬納(Alexandra LaManna)23日接受路透社採訪時表示,美國財政部正在對該調查報告進行分析。她說: 「這些是嚴重的發現,財政部正在分析這份報告。我們的主要責任是維護國際金融機構的正直。」

美國國會眾議院金融服務、國家安全和發展小組委員會的三名共和黨成員日前已致函美國財政部長耶倫(Janet Yellen),要求她向國會報告財政部對格奧爾基耶娃案件的審查情況,並要求耶倫在股權審查討論以及美國政府的「特別提款權(Special Drawing Rights, SDRs)」決策過程中,列入有關格奧爾基耶娃與中國IMF官員互動的信息,因為中國在這次分配中收到了價值約420億美元的新「特別提款權」。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徐耕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