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河觀點】孟晚舟辯訴交易 外交輸贏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26日訊】觀眾朋友們好,我是橫河,歡迎大家來到《橫河觀點》頻道,今天是9月25日,星期六。

今天焦點:孟晚舟與美國司法部達成辯訴交易,迅速回國;加拿大兩名人質火速被釋放返回加拿大。這件事在司法上有相當大的爭議,究竟誰贏了?辯訴交易是什麼,美國是否達到最初要求引渡孟晚舟的真實目標?孟有無認罪?換來的是自由嗎?美中加三方的得失比較,誰的讓步更大?

孟晚舟有無認罪?辯訴交易內容是什麼

美國司法部和孟晚舟達成的是於辯訴交易。辯訴交易是否是認罪協議?中文認罪協議中的認罪兩個字,在英文中有兩總完全不同的法律形式。一種是plea guilty,對所控罪行認罪。另一種是Admission ,承認指控為事實。這裡用的後者。

有沒有認罪?在法庭上,孟並沒有對指控罪行認罪,但承認了控方的對事實的陳述,在美國的司法體系中,這就是plea bargain,中文翻譯為辯訴交易。這是一種妥協,可能案子繼續下去,對雙方都沒有好處,雙方都做出讓步,被告承認或部分承認控方指控的罪行,來換取控方放棄控罪。

具體看孟晚舟的延遲起訴協議中,美國司法部的描述是:「In entering into the deferred prosecution agreement, Meng has taken responsibility for her principal role in perpetrating a scheme to defraud a global financial institution,」 stated Acting U.S. Attorney Boeckmann. 「Her admissions in the statement of facts confirm that……

翻譯成中文是,在延遲起訴協議中,孟對自己在欺騙國際金融機構中的主要作用承擔責任,她承認了(Admission)控方陳述的事實。

注意,辯訴交易並不是庭外和解,庭外和解一般是針對民事訴訟案。辯訴交易是針對刑事案,一般刑事案是政府起訴的。在美國非常普遍,美國有90%-95%的刑事控罪以辯訴交易結案,只有少數進入有陪審團的法庭審判。

這並非不起訴,而是延遲起訴協議,按照定義,就是政府對被告起訴但暫不向前推進。 這次的延遲是到2022年12月,在此期間如沒有違反協議,到時候就會撤銷指控。

美國的得失要從引渡的目的看

美國:要看美國的目的是什麼?要求引渡孟是對華為起訴一部分,目標是華為,抓孟是為了證明華為有罪。現在孟承認指控罪行,其實就是華為案的污點證人了。

贏:得到了孟晚舟的部分認罪,起訴、要求引渡的正義性;有了華為案的證據,不但對華為案沒有負面影響,還得到了需要的證據。

輸:在一部分人眼中,忙了近3年,結果還是放人,對中共讓步了。僵局是必須突破的,只能說不完美,但確實是在多種可能情況下好的結果。不做有限的讓步可能什麼都得不到。(橫河觀點)

對盟國的義務和責任:加拿大是被動捲入的,履行雙邊引渡條約,但卻被中共當作綁架的對象,本來這是美國的事,卻讓加拿大承受最大的壓力,而且即使引渡成功在美國審判,中共還是會拿加拿大出氣,人質也不會釋放。而美國是應該把這個責任承擔起來的。

從這一點上看,我看不出比現在更好的解決方案。

從歷史看 孟回國並非自由

孟晚舟:贏:回國,不在美國受審。不過這不是得到自由,中國沒有自由。認罪了的結果會如何?

一個是,辯訴交易是孟自己想法,還是中共或是得到中共批准的?至少是批准。不過中共要她回去,不一定是讓她當英雄的,更何況還認罪了,留下了證據。中共致力於從國外弄回去的人,有幾個是需要樹成英雄的?都是什麼紅通犯,或者看作眼中釘的異議人士如王炳章。

回去結果呢?朝鮮戰爭戰俘就是最好的榜樣,當時中共可是拼著命的要讓戰俘都回國的。朝鮮戰爭後期,無法停戰的最大障礙就是戰俘遣返問題,中朝堅持全部遣返,美方堅持自願遣返。

然而最後選擇回國的,約1/3的戰俘,從高級指揮官到普通士兵,沒有不受迫害的,黨員中約92%開除黨籍,沒有開除的也都受到各種處分,而且幾十年所有政治運動都拿出來批鬥。別看現在熱鬧,我對孟晚舟的將來不看好。

當年志願軍士兵被俘怎麼說還是戰爭中不可避免的事件,那些回國的都還是對中共最忠誠的,不忠誠的都去了台灣,都這樣對待。別以為中共包機接是件好事。作為華為首席財務官,怎麼也輪不到政府用納稅人的錢包機接,說是保倒是更像防。防誰?肯定不是美加,那就只有防孟晚舟生變了。

輸:認罪了,違反了自己的承諾,即如不滿足三個條件:無條件釋放、公開道歉、賠償精神和物質損失,「我本人寧可選擇把美國和加拿大的牢底坐穿!」留下了對華為不利的證據。

中共人質外交贏了面子輸了裡子

中共:贏:人質外交生效了,美國最後進入辯訴交易,加拿大人質一定是考量之一,

輸:在全世界面前的綁匪形象,孟晚舟登機幾乎同時加兩人質被釋放,出乎幾乎所有人意料,中共並不忌諱,實際上就是故意告訴世界,這就是個人質。中共標準和世界不同,中共認為這就是個勝利,不過對世界,可能會認為這是失敗。

對兩個麥克任意捉放,期間還一本正經以間諜罪起訴,今年三月還以國家機密為由不公開審理了案子, 而斯帕弗已經在8月11日判11年徒刑,所有起訴罪名可以一秒鐘全部抹掉,連宣判了的都可以作廢,說明罪名全是假的,中國的司法就是個笑話。

一個可能是定時炸彈的小副作用,和金正恩結了梁子,邁克爾·斯帕弗(Michael Spavor)在丹東市經營朝鮮旅遊業務,客人包括金正恩的朋友球星羅德曼,而斯帕弗本人和朝鮮政府官員的關係也很好,甚至有傳聞和金正恩本人關係也不錯。雖然中共一直把朝鮮當槍使,但不見得金正恩就心甘情願,中共一直是蘇聯的分支,一直受蘇聯援助,說翻臉就翻臉,而且冷戰期間社會主義國家間的戰爭遠超過兩大陣營對手間。

正如前幾天法國智庫報告所說的,中共戰術取勝,戰略失敗。

加拿大是贏家

贏:展現了司法獨立和履行國際條約承諾,在這件事上沒有多少輸的地方。中共宣告加拿大兩麥克就是人質,再次證明戰術勝利戰略失敗,加拿大是贏家。

《橫河觀點》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