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揭孟晚舟「和解」內幕:4頁陳述「捏死」華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26日訊】華為財務總監孟晚舟引渡案,日前與美國司法部達成「和解」,孟晚舟返回中國。專家解析,美國雖然放走孟晚舟,但因此獲得華為的犯罪證據,孟晚舟簽署了一份4頁紙的「事實陳述」,美國將用它「捏死」華為。

美國放走孟晚舟 捏死華為

當地時間9月24日下午,華為創辦人任正非的長女孟晚舟,通過視頻在紐約布魯克林聯邦法庭出庭。

美國指控孟晚舟涉嫌金融欺詐,華為透過香港子公司星通(Skycom)與伊朗有業務往來,違反美國制裁伊朗的規定。同時,孟晚舟對匯豐銀行進行欺詐,隱瞞華為與星通的真實關係,致使匯豐銀行承受違反制裁規定的風險。

孟晚舟對多項銀行欺詐指控表示不認罪,但承認就華為在伊朗業務誤導銀行。最終,孟晚舟和美國司法部達成暫緩起訴協議。

協議有8項內容:

1、延後起訴有效期4年,從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開始計算。

2、美國司法部會通知加拿大司法部終止引渡孟晚舟。

3、檢察官建議讓孟晚舟保釋,但不得觸犯美國法律。

4、如果孟晚舟遵守協議,協議到期後,美國會解除對她的所有指控。

5、如果孟晚舟不遵守協議,美國檢方會起訴她。

6、孟晚舟同意簽署一份4頁紙的「事實陳述」(statement of facts),並確認陳述中提及的事實「準確、真實」。

7、孟晚舟是在了解、自願的情況下與美國檢方達成這份協議,確認「事實陳述」的準確、真實。孟晚舟與她的律師代表以後的發言,都不會表示孟晚舟在不知情、非自願的情況下簽署協議,或做出其它與事實陳述相違背的言論。

8、孟晚舟無條件放棄向美國索取賠償的權利。

2021年9月24日,在加拿大溫哥華,華為首席財務官孟晚舟離開溫哥華的家,參加她的引渡聽證會。(DON MACKINNON/AFP via Getty Images)

居住在美國的資深媒體人王劍在其自媒體上分析,孟晚舟簽署暫緩起訴協議,確認「事實陳述」的準確、真實,意味著孟晚舟以後不能反口,不能翻案,這件事情認了就得一直認到底。

王劍認為,暫緩起訴協議中最重要的是4頁紙的「事實陳述」。其中有3點:

1,香港星通(Skycom)公司的存續期間受到華為控制;

2、華為通過星通(Skycom)公司向伊朗銷售包括美國芯片的設備,違反美國對伊朗的制裁和出口管制法。

3、孟晚舟和華為在香港開展金融業務的事實,隱瞞了華為與星通(Skycom)的真實關係。

王劍表示,孟晚舟承認的上述事實,為美國對華為公司的23項指控,建立了基本的事實基礎,華為等於是被「釘死了」。

王劍認為:美國不是要懲罰孟晚舟,而是要懲罰華為。美國放走孟晚舟,拿到事實清單,華為一定會被嚴懲,美國捏死了華為。

王劍還提到,孟晚舟在被捕初期,美國就提出延後起訴協議,但被拒絕。經過3年打官司,孟晚舟的律師團隊拿到美方所有的指控證據,認為她贏的可能性很低,建議她接受協議。因此才有了和解,孟晚舟返回中國。

美國司法部和孟晚舟達成和解後再三強調,孟晚舟承認華為的犯罪事實,會繼續對華為進行調查。

美國司法部9月24日發布的新聞稿稱,「在簽訂延期起訴協議時,孟晚舟已經為她在實施欺騙全球金融機構的計劃中所扮演的主要角色承擔責任。」

紐約東區代理檢查官妮可·博克曼(Nicole Boeckmann)表示,「孟晚舟在事實陳述中的承認證實,在擔任華為首席財務官期間,她就華為公司在伊朗的業務運營,向一家金融機構的高級主管作出了多項重大失實陳述,以努力維護華為與該金融機構的銀行關係。」

時事評論員橫河在自媒體頻道《橫河觀點》中分析,美國要求引渡孟晚舟是對華為起訴的一部分,目標是華為,抓孟是為了證明華為有罪。現在孟承認指控罪行,其實就是華為案的污點證人了。孟晚舟雖然被放走,但美國獲得了華為案的證據。

換回加拿大人質 修復美加關係

24日當天,孟晚舟乘坐中共政府的包機離開加拿大,返回中國大陸。幾乎在同一時間,中共釋放被扣押的兩名加國公民。

孟晚舟被捕後,中共當局以涉嫌「危害國家安全」罪名,逮捕了兩位加拿大人,即前外交官康明凱(圖片右)和商人斯帕弗(圖片左)。(JASON REDMOND/AFP via Getty Images)

加拿大總理特魯多證實,兩名加拿大公民康明凱(Michael Kovrig)及邁克爾·斯帕弗(Michael Spavor)已經獲釋,在駐華大使陪同下,24日早上返回加拿大。

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後,中共要求加拿大放人被拒,隨即拘捕了兩名在華的加拿大公民。西方國家批評中共在做「人質外交」,中加關係由此開始惡化。

今年8月,邁克爾·斯帕弗被中共法院判定「為境外竊取、非法提供國家祕密犯罪」罪,判處有期徒刑11年、沒收個人財產人民幣5萬元、驅逐出境。康明凱則被指控犯「為境外刺探國家祕密和情報」罪,尚未宣布判決。兩人均堅持自己無罪。

BBC的報導稱,中共政府此前一直說,兩位加國公民的案件與孟晚舟沒有關連,但這兩位加國公民在孟晚舟重拾自由後不久就獲釋,「似乎顯示已經放棄偽裝」。

橫河表示,孟晚舟登機,幾乎同時加拿大兩人質被釋放,出乎所有人意料。中共並不忌諱,實際上就是故意告訴世界,這就是個人質。

他認為,兩名加國公民平安歸來,對修復美加關係有益。加拿大是被動捲入孟晚舟案的,履行雙邊引渡條約,但卻被中共當作綁架的對象。本來這是美國的事,卻讓加拿大承受最大的壓力,而且即使引渡成功在美國審判,中共還是會拿加拿大出氣,人質也不會釋放。美國應該承擔這個責任。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謝田教授撰文指出,中共綁架加拿大人質,凸顯中共國無法無天,法律形同虛設。現在釋放加拿大人質,因為這一點並不在孟晚舟和美國司法部的協議之中,應該是外交的斡旋。但中共隨意抓人放人,會再次引起世界的反感,讓世界認清中共政權的無法、無禮和殘暴。

2020年9月3日,德國柏林國際消費類電子展覽會IFA 2020上的中國華為公司看板。(Sean Gallup/Getty Images)

孟晚舟回國 誰是最大輸家

資深媒體人王劍表示,孟晚舟回國,最大輸家是華為,華為背後是中共政府,實際上是把華為賠進去了。但中共一如既往喪事喜辦,打落牙齒肚裡吞,強作歡顏,順便把「五毛」的大腦再洗一遍。

橫河認為,在一部分人眼中,美國、加拿大忙了近3年,結果還是放人,對中共讓步了。結局只能說不完美,但確實不做有限的讓步,可能什麼都得不到。

他表示,孟晚舟雖然不在美國受審,但這不是得到自由,在中國沒有自由,更何況她還留下了華為的犯罪證據。中共包機接孟晚舟並不一定是件好事,作為華為首席財務官,怎麼也輪不到政府用納稅人的錢包機接,說是「保」倒是更像防。防誰?肯定不是美加,那就只有防孟晚舟生變了。

在海外社交媒體推特上,許多網友對孟晚舟回國的前景也不看好:「這次回國才是真的被綁架,以後想回家見孩子和老公估計難嘍!這才是牢獄的開始。」

「她現在才真正開始坐牢,熱熱鬧鬧宣傳鬧劇結束後,共產黨一定不會讓她再次自由自在地周遊列國、四處風騷。美國會根據她確認的證據,正式啟動懲罰華為。加拿大人質回家後,加拿大自由黨政府也會被迫對華強硬起來。」

「好日子到頭了,配合中共演一段時間後,任家的厄運也差不多開始了,拭目以待。」

(推特截圖)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