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打擊民辦學校 數百萬師生面臨分流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26日訊】一場教育改革風暴正在中國掀起。自從中共教育部要求「公參民」學校之後,近期多個省份的民辦學校宣布轉成公辦學校。而民辦學校被擠壓,將導致大約800萬學生面臨分流。

「公辦民助」、「名校辦民校」的辦學模式,近年來在大陸一些地區受到歡迎,但最近中共的教育部門,給這種辦學模式按下了停止鍵。

今年7月,中共教育部、民政部等八個部門,出台了一份《關於規範公辦學校舉辦或參與舉辦民辦義務教育學校的通知》,對民辦學校設立了各種各樣的監管規定。

9月24號,大陸《經濟觀察報》報導說,今年下半年以來,包括湖南、四川、河南周口等地也相繼發文,規範民辦義務教育發展,要求民辦義務學校在校生占比,從現在的約10%壓降到5%內。估計有約800萬學生須分流。

這也意味著,中國各地會有一大批民辦學校,被中共收治成公辦學校,而不願意配合中共監管的學校,則很可能會被停止辦學。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現在爲什麽中共想要把他們轉成公辦呢?然後由政府出錢來支撐呢?原因很簡單,這是最近中共針對補習班大規模強行削減有關,因爲這些補習班也好,私立學校也好,他們所教授的內容、老師講的內容都是中共不能夠嚴格控制的。」

據了解,最近杭州、上海、廣州等地的多所民辦學校,紛紛轉為公辦學校,而已有的不少民辦學校,想設立新校區和擴大辦學規模,也因無法達標被叫停。

旅美時事評論員邢天行:「中共正是要通過這種「公私合營」收回原來給予私營的民辦學校一定的自主權,在這種「公私合營」的新模式下,一方面是收割韭菜,一方面就是收割教育方面,防止其他人再有自主權,也就是加強中共所謂的社會主義價值觀的教育。」

據大陸媒體報導,目前重慶市至少已經有10所「公參民」學校轉為公辦;山西太原也有9所學校宣布轉公。

河南周口市一所民辦學校,甚至直接宣布:「要把學校整體捐獻給政府。」

謝田:「一定是那些願意跟中共合作的,主動跟中共合作,由中共的黨委黨支部來控制,並滲入它的整個教育結構之中的,這樣的機構才有可能在中共的體制下留存下來。但是那些個人小型的,中共不能控制他內容的,可能就難逃中共的魔爪。」

此前,中共出台了專門針對教育培訓產業的所謂「雙減」措施,開始整頓各地的校外培訓行業。

原北京師範大學教育科學學院副教授李元華:「它的立腳點並不是真正關心孩子,它是打著關心孩子的名義去控制教育。打著關心孩子的名義是讓個別那種教育官員,有著更大的腐敗空間。」

原北京師範大學教育科學學院副教授李元華認為,中共整頓教育行業,不僅是為了加強思想控制,還另有目的。

李元華:「另外一個是中國社會極度的貧富差異,已經造成了民怨,它想在這方面稀釋一下社會不公。平息一下民怨,或者說讓那些還在社會底層或者無望的人存有一些希望,就是我的孩子現在國家還是重視的。它認為這樣可以穩固它的專制極權統治。」

中共這種打壓的手段,讓人聯想起1950年代,中國民營企業被逼向政府申請「公私合營」的情節。

當年的那場「公私合營」運動之後,幾乎所有中國民企的資產都被政府剝奪,大批資本家跳樓自殺。

如今,網上也有輿論將現在民營學校「民轉公」,稱為是60年前「國有化」運動的重演。

謝田:「中共在知道它自己的統治危機感越來越強的時候,對任何有真相、任何對真理有探求和不同的輿論聲音,都會對它構成威脅的時候,它就會步步收緊,越來越把中國變成一個警察國家。來禁錮中國所有人的思想和言論,達到它繼續統治的目的。」

李元華則表示,教育投入的不均衡沒有改變,教育特權沒有根本解決的情況下,中共去打壓民辦教育,解決不了中國現階段的教育問題。

採訪/易如、常春 編輯/孟心琪/王明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