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大選週日開始投票 結果難料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26日訊】德國四年一度的聯邦議會大選週日(9月26日)開始投票。選前民調顯示沒有一個政黨支持度超過30%,因此結果難以預料。這次大選中,執政超過16年、現年67嵗的總理默克爾將不再尋求連任。

基民盟領導人和總理候選人拉舍特攜妻子週日在亞琛投了票。社民黨候選人舒爾茨則在柏林附近的波茨坦選區投票,並敦促選民給他的政黨強有力的支持。

這次大選決定著德國這個歐洲最大經濟體未來的走勢。根據最後一次民意調查,中間偏左的社民黨以微弱優勢領先,但基民盟最近幾天縮小了差距,許多選民仍未決定。

分裂的政治格局意味著可能會出現三方聯盟。 最有可能的是社民黨或保守的基民盟/基社盟集團勝出的一方,與綠黨和自由民主黨結成聯盟。

由於候選人都以國内事務為競選重點,國際社會可能要等待幾個月,才能看清新政府的外交策略。

選前最後一次電視辯論會中,綠黨總理候選人巴爾博克抨擊默克爾政府「對專制政權太軟弱」,導致中國、俄羅斯等國坐大。自由民主黨黨魁林德納也贊成對中共強硬。

而基民盟/基社盟總理候選人拉舍特則支持延續默克爾的對中政策,指德國須當中國的「可靠夥伴」。社民黨總理候選人、舒爾茨則僅強調在外交戰略方面需要一個強大、自主的歐洲。

在德國南部,選民們穿著黑森林地區的傳統服裝,參加投票。帽子上的14個絨球排列成十字形,據說這是黑森林蛋糕頂部櫻桃的靈感來源。未婚女性用紅色絨球,已婚女性則是黑色。

德國選民巴貝爾·哈恩:「最後我不看電視了,我很生氣。因為一個人說一件事,另一個人說另一件事。他們討論了很多事情,我希望他們以後會堅持,不要只是在選舉前談論。我認為很多重要的、沒有討論的問題,在選舉之後才會出現。」

德國選民不直接選出總理,按國會席位由政黨組成多數聯盟之後,議員必須在大選結束後30日內,在聯盟的總理候選人中選出總理。

新唐人記者徐哲、陈海月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