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島國會選舉 創歐洲首例女性議員過半 總理或換人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26日訊】冰島國會選舉,9月26日部分開票結果顯示,女性議員拿下國會逾半席位,成為歐洲首例。另外,執政的3黨聯盟預計將明顯贏得多數,但總理雅各斯多提爾(Katrin Jakobsdottir)很可能無法連任。

中央社報導,在冰島國會(Althing)的63個席位中,女性議員從上屆大選的24席增加至33席,占52%。

目前組成執政聯盟的3黨,包括現任總理雅各斯多提爾(Katrin Jakobsdottir)所屬的左派綠色運動(Left-Green Movement)、保守派獨立黨(Independence Party)與進步黨(Progressive Party)。

圖為,2019年12月4日,冰島總理雅各斯多提爾抵達倫敦東北部沃特福德的格羅夫酒店參加北約峰會。(DANIEL LEAL-OLIVAS/AFP via Getty Images)

冰島國家廣播公司(RUV)報導,民調先前預測執政聯盟將失去多數優勢,不過開票結果顯示,中間偏右的進步黨(Progressive Party)較2017年的上屆大選增加5個席位,來到13席。

獨立黨則囊括近1/4選票和16個席位,與上屆相較並無變化,仍將是國會最大黨。綠色運動黨則從4年前的11席縮水至8席。

這次選舉,預料將有8個政黨能入主擁有1100年歷史的冰島國會。但左派在聯盟的地位明顯比不上其右翼夥伴,四分五裂的政治版圖,讓外界更難以預測最終會由哪些政黨來籌組政府。

雅各斯多提爾能否續任總理、聯盟本身能否存續充滿變數。雅各斯多提爾說:「我知道結果很複雜,籌組新政府的難度也更高。」

外界則預測獨立黨黨魁、現任財政部長貝尼狄克遜(Bjarni Benediktsson)有可能再次當總理。

獨立黨黨魁、現任財政部長貝尼狄克遜。(HALLDOR KOLBEINS/AFP via Getty Images)

長期以來,冰島一直是性別平等和婦女權利的先驅。在世界經濟論壇最平等國家的排名中,冰島在過去12年中一直名列前茅。

早在1980年,冰島就成為全球第一個選出女性總統的國家。

國際國會聯盟(Inter-Parliamentary Union)的資料顯示,目前世界上還有5個國家,國會至少半數席位由女性出任,包括盧安達(61%)、古巴(53%)、尼加拉瓜(51%)、墨西哥和阿拉伯聯合大公國。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