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達薩克切割 《柳葉刀》解散新冠溯源專家小組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27日訊】美國原生態健康聯盟主席達薩克(Peter Daszak)曾申請資助武漢病毒研究所對蝙蝠冠狀病毒進行致命性基因改造的內幕被曝光後,隸屬於著名科學期刊《柳葉刀》疫情委員會,日前宣布解散了一個調查中共病毒(COVID-19)起源的專家小組,因為該小組中多位專家與生態健康聯盟關係密切。

據英國媒體《每日郵報》報導,《柳葉刀》疫情委員會的主席薩克斯(Jeffrey Sachs)對美國媒體披露了解散專家小組的消息。

薩克斯9月25日告訴《華爾街日報》,這個被解散的COVID-19溯源專家小組中的幾位成員,曾經與達薩克及其領導的生態健康聯盟合作進行一些項目研究。他表示,自己不希望進行COVID-19溯源的工作團隊,與生態健康聯盟有如此明顯的關係。

薩克斯進一步表示,一個新的柳葉刀Covid-19委員會(Lancet Covid-19 Commission)將繼續研究COVID-19起源問題,而這項研究的範圍會擴大,將納入其他專家對生物安全問題的意見,包括對有風險的實驗室研究的監督力度和透明度等方面的問題,相關的研究報告預計將在2022年中期發表。

在《柳葉刀》疫情委員會作出上述決定的幾天前,一個致力於調查中共肺炎疫情源頭的獨立研究團隊DRASTIC公開了他們獲得的一份名稱為「化解項目」(Project DEFUSE)的提案,這份由原生態健康聯盟主席達薩克於2018年向美國國防高級研究計劃局(DARPA)提交的提案顯示,達薩克希望申請1420萬美元資金來資助武病毒漢實驗室的蝙蝠冠狀病毒功能增益研究。

令世人震驚的是,根據這份提案中的陳述,達薩克要資助的武漢病毒實驗室的研究項目,將在「人性化小鼠」身上測試不同的基因工程病毒株,以瞭解哪些病毒對人類最致命,其中包括通過插入與SARS-CoV-2相似的基因特徵,使蝙蝠的冠狀病毒變得更具致命性,然後他們打算把這種經過弗林蛋白酶裂解位點改造的新型冠狀病毒,嫁接到中國雲南一個蝙蝠洞中的蝙蝠身上。

達薩克聲稱,這項研究工作可以通過主動找出對人類最具致命性的病毒來找到應對該病毒的方法,以此降低危險的SARS類冠狀病毒從蝙蝠自然擴散到人類的可能性,從而防止冠狀病毒大流行。

美國國防高級研究計劃局拒絕向這個項目提供資金,理由是該計劃「沒有提及或評估功能增益(GoF)研究的潛在風險」。

美國《大西洋》(The Atlantic)雜誌進行的一項調查,證實了上述文件的真實性。負責監督部分提案的美國地質調查局(US Geological Survey)的一位發言人告訴《大西洋》雜誌,近日被曝光的那份達薩克的提案是一份沒有得到資助的提案。

儘管美國國防高級研究計劃局沒有批准達薩克的提案,但該提案卻揭示了武漢病毒實驗室正在利用弗林蛋白酶裂解位點對蝙蝠的冠狀病毒進行功能增益性研究。而導致2019年年底爆發中共病毒疫情的病毒SARS-CoV-2,恰恰就有這樣一個弗林蛋白酶裂解位點,這增加了病毒的感染人體的能力和致命性,科學家們在自然界其它SARS樣冠狀病毒中卻從未觀察到類似的特徵。此外,達薩克提案中提到的那個雲南省的蝙蝠洞,位於武漢西南約1240英里處。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