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晚舟回國引討論 莫少平:華為是最大輸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27日訊】華為財務長孟晚舟加拿大公民康明凱、史佩弗同日獲釋返國,有華裔律師認為,該事件中,華為是最大輸家。

華為財務總監孟晚舟9月24日獲釋後、搭乘中共政府包機,於25日抵達深圳。

資深媒體人高瑜25日在推特上轉發律師莫少平對孟晚舟事件的詳細分析,他表示,懲罰孟晚舟個人不是美國的目的,限制華為才是美國的重點。

在簽訂延期起訴協議時,孟晚舟承認了,她和華為同事,在實施全球金融詐欺中承擔責任。她證實華為在伊朗的活動,欺騙了全球金融機構、美國政府和公眾。

美國司法部在24日當天的聲明明確表示:「孟已經承認了華為非法銷售到伊朗和欺騙金融機構的事實,我們將繼續針對華為的案子,也將在法院證明此案件。」

莫少平律師解釋,有了孟晚舟的這個事實承認,華為在美國將無法翻案,只會受到更嚴厲的懲罰。「所以綜合看來,華為是這場交易的最大輸家。」

《華爾街日報》也報導,美國檢方將可以利用孟晚舟的供詞當證據,繼續對付華為。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已表示,將繼續努力阻止華為獲得先進晶片。

此外,美國「昆西國家事務研究所」研究員保羅向《南華早報》表示,美方和孟晚舟達成協議,是拜登政府針對中共外交部副部長謝峰所提出的「兩份清單」的第一步回應。但他指出,拜登政府把與中國的競爭當重點、在台灣問題上的表態、和可能重引《301條款》就中共不公平貿易展開調查等事實,都是美中關係可能不會太樂觀的線索。

與此同時,中共官媒大肆進行「愛國」宣傳,將孟晚舟返國塑造為「舉國歡騰」的大事。分析人士認為,中共的煽情報導,是民族主義表演。但實際上中共被圍堵的危機並未解除,而是在加劇。

新唐人記者王愉賀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