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恨塔利班搶風頭 IS展開社交媒體大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27日訊】自從控制喀布爾奪取阿富汗政權以來,塔利班在主流社交媒體上「風光一時」,這讓另一個極端恐怖組織伊斯蘭國(IS)非常嫉恨,對塔利班展開互聯網「襲擊」。

BBC國際媒體觀察部(BBC Monitoring)編輯部負責人、極端組織問題專家米娜·艾拉米(Mina al-Lami)說:「這是一場媒體戰爭。IS喜歡出風頭,現在所有的注意力都集中在塔利班身上,他們一定很難過。IS憎恨塔利班——他們是死對頭。」

「他們的帳戶總是有很多推文、宣傳和視頻,非常熱鬧。它們都是非常積極的,投射出一種溫和團體的形象。」艾拉米說,塔利班發言人穆賈希德(Sabiullah Mudschahid)有近40萬名推特粉絲,而他的同事沙欣(Suhail Shaheen)經營著一個英語推特帳戶,擁有50多萬粉絲。

由於目前外國政府對阿富汗新政權不予評判,塔利班官員意識到他們可以在全球社交媒體平台上公開發表言論。

倫敦國王學院(King’s College London)國際激進主義研究中心的高級研究員溫特(Charlie Winter)表示:「這在推特上最為明顯。」他指出,在塔利班接管阿富汗之前,有很多塔利班官員在推特上祕密活動。現在已經發生了很大的變化,在推特上,有數百名人公開並明確地作為塔利班成員運作。

和其它極端組織一樣,伊斯蘭國(IS)使用一個開源平台來存放大量的宣傳視頻和恐怖手冊檔案,該平台在去年被發現。

此外,IS利用加密的雲端聊天平台Telegram,建立了十幾個多語種的頻道,從這裡指揮對塔利班的攻擊。

「IS渴望獲得它曾經擁有的媒體形象」,艾拉米說,「他們想上推特,也想上TikTok、Snapchat、Instagram、YouTube,那是他們可以獲得潛在的新兵並向西方發送他們的恐嚇信息的地方。與此同時,IS也將其怒火轉向阿富汗新政權。」

「他們一直在說塔利班是美國的走狗,是美國人把阿富汗放在盤子裡送給他們的。」艾拉米補充說,IS聲稱美國撤離喀布爾是它的功勞,並質疑塔利班的Deobandi穆斯林意識形態。

與此同時,IS的一個分支對塔利班採取了實地襲擊,據當地媒體報導,9月25日,阿富汗東部楠格哈爾省賈拉拉巴德市發生爆炸,一塔利班成員死亡,7人受傷。據信IS南亞分支「呼羅珊省」(ISKP)是幕後主謀。

23日,據信來自ISKP的身分不明的槍手在一輛汽車內射殺了4名塔利班成員。22日,賈拉拉巴德再次發生數起爆炸和武裝襲擊事件,導致5人死亡,其中兩人是塔利班成員。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