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1俄羅斯站:漢密爾頓奪得生涯第100個冠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27日訊】當地時間9月26日,F1大獎賽俄羅斯站在索契賽道進行。起步不佳的梅賽德斯英國車手漢密爾頓(Lewis Hamilton),在比賽最後時刻及時應對天氣變化,反超對手率先衝線,贏得了個人第100場分站勝利。從第20位發車的紅牛荷蘭車手維斯塔潘(Max Verstappen)排名第二,法拉利西班牙車手塞恩斯(Carlos Sainz Jr.)位居第三位。

小將奪杆位 結束邁凱倫尷尬

圍繞著冬奧會奧林匹克公園修建的索契賽道,2014年承辦F1大獎賽,將到明年結束。自2023年開始,俄羅斯站將移到聖彼得堡的伊戈拉賽道進行。這意味著,本站比賽是索契賽道承辦的倒數第二場F1大獎賽。此前在這裡進行的七場比賽,登上了最高頒獎台的都是梅賽德斯車手,其中漢密爾頓贏了四次。
週六的排位賽,由於天氣因素影響,賽道狀況發生劇烈變化。21歲英國賽車手諾里斯憑藉換干胎後的一圈飛馳,成為史上第102位杆位獲得者,也結束了邁凱倫車隊將近九年無杆位入帳的尷尬。

同樣依靠干胎優勢,法拉利車手賽恩斯和威廉姆斯車手拉塞爾分別排在第二和第三位。漢密爾頓的賽車出現打滑,僅排在第四。紅牛車手維斯塔潘由於更換引擎動力單元,被罰退至正賽末尾——第20位發車。梅賽德斯車手博塔斯同樣因更換動力單元,被罰退後10位,正賽從16位發車。

維斯塔潘末尾發車連續超越

週日正賽開始前,天氣預報,降雨概率達到70%。五盞紅燈熄滅,比賽正式開跑。漢密爾頓起步不佳,被第5位起步的里卡多超過。幾個彎角過後,場上局勢依舊混亂。一圈後,賽恩斯升至首位,漢密爾頓一度掉到第七,但到第2圈,他反超阿隆索,回到第6位。

第6圈,從第20起步的維斯塔潘連續超車升至第11位。在領跑集團,塞恩斯距離諾里斯在兩秒之內,拉塞爾之後跟了一長串賽車。第14圈,拉塞爾選擇進站。維斯塔潘則超越了維特爾,上升至第9位。 第18圈,維斯塔潘連續兩圈跑出最快圈速,升至第六位,距離同樣沒有進站的漢密爾頓僅有5秒左右的差距。

第23圈,里卡多進站,邁凱倫車隊出現失誤,澳洲人出站後掉到了第14位。第27圈,漢密爾頓、維斯塔潘和維特爾同圈進站,出站後分別處在第9、第12和第16位。漢密爾頓是由中性胎換硬胎,維斯塔潘則是硬胎換中性胎。出站後,漢密爾頓藉助輪胎優勢不斷超車。第28圈,領頭羊諾里斯首次進站,出站後排在第4位。

車手應對突變天氣決定勝負

比賽進行到最後階段,天氣突變,為比賽增添了變數,看台上的觀眾開始穿上雨衣。此時,漢密爾頓與諾里斯的差距已縮小至1秒以內,兩人遙遙領先其他車手。諾里斯因賽車打滑,一度衝進緩衝區,但他及時回到賽道,守住了領先的優勢。
還剩下5圈時,雨水漸大,對比賽已造成影響,多位車手進站更換半雨胎,而領先的諾里斯和漢密爾頓卻都沒有進站。第49圈,邁凱倫車隊召喚諾里斯進站,但被他拒絕,顯然他是在賭雨勢不再加劇;而漢密爾頓則老老實實進站換上半雨胎,出站後,他已落後諾里斯25秒,此時比賽僅剩下4圈。

還剩下兩圈時,雨勢越來越大。諾里斯的賽車完全失控,衝出賽道,所幸沒有撞到防護牆,漢密爾頓藉機輕鬆衝到了領跑位置。此時,車手們紛紛進站換胎,維斯塔潘就此升至第3位。而諾里斯顯然已無法再堅持,在倒數第2圈進站換胎,出站後已掉到第8位。

最終,漢密爾頓率先衝線,奪得職業生涯第100個分站冠軍,維斯塔潘和賽恩斯分獲亞軍與季軍,里卡多、博塔斯、阿隆索、諾里斯、萊科寧、佩雷茲、拉塞爾分獲第4至第10位。

本站過後,漢密爾頓以246.56分,反超維斯塔潘2分,重新回到車手積分榜首位。近幾站,兩人成績你來我往,車手總冠軍爭奪已進入白熱化。車隊積分榜上,梅賽德斯車隊進一步擴大領先優勢,以397.5分高居首位;紅牛車隊以364.5分,位居第二;邁凱倫以234分,排在第三位;法拉利以216.5分,位列第四。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