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也傳停電通知 多家機構下調中國經濟增長預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27日訊】中國多個省份,包括經濟發達的廣東和浙江,紛紛祭出限電措施,甚至下令部分產業停工。東北地區無預警停電引發民怨。連一線城市上海也傳出計劃停電的消息。電荒不斷蔓延,多家國際機構下調對中國經濟表現的預期。

香港《經濟日報》報導,中國國際金融股份有限公司認為,中國煤炭供應不足導致的電力短缺,可能今年內都難以消除。

摩根士丹利經濟學家預測,如果中國今年接下來時間仍然按照目前速度減產,第四季度經濟成長將減少約1個百分點。

野村政權上週則將今年中國經濟成長預測下調0.5個百分點,原因是工廠在停電和當局「能耗雙控」政策下暫停營運。

而中金國際預測,「能耗雙控」政策對中國下半年經濟增速的影響,約在0.1至0.15個百分點。

中金國際認為,由於上游漲價對中下游盈利空間的擠壓加劇,年內生產物價指數(PPI)年增可能在9%以上。PPI增高,表明有通貨膨脹的風險。

野村證券9月27日的報告表示,江蘇、浙江、廣東等經濟重鎮採取嚴格限電措施,可能導致即將發布的9月份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降至榮枯線50以下。製造業PMI代表製造業活躍程度,降至50以下意味著製造業收縮。

今年8月,中共官方及財新發布的製造業PMI分別為50.1及49.2。

近期以來,中國各地的「停電通知」頻傳,其中包括一份《9月27日—10月3日上海計劃停電通知》。該通知指,上海多地將計劃停電,同時涉及居民用電和商業用電。因為上海為中國經濟最發達的一線城市之一,該消息特別引人注目。

為此,中共官方專門發布了「闢謠」報導,國家電網上海公司出面解釋稱,網傳停電通知是「正常的計劃停電公示」,「無須過分解讀」。

官媒還給出各種說法安撫人心,一會兒稱,網傳通知中「大部分涉及居民小區的停電計劃都在清晨7時前完成」,這是為了減少停電對居民生活的影響;一會兒又說,上海越來越多地啟用帶電檢修技術,檢修不會造成停電云云。

不過,記者查詢發現,這份獲得國家電網承認的「正常的計劃停電公示」,目前已在全網遭刪除殆盡。而網上僅存的部分通知的片段,似乎與官媒所稱的「大部分涉及居民小區的停電計劃都在清晨7時前完成」不符。

網傳《9月27日—10月3日上海計劃停電通知》片段。(網絡圖片)

在上海停電通知之前,東北無預警停電一度登上微博熱搜。東北地區多個城市在沒有事先通知的情況下突然斷電,有的地方連停多次,有的地方則長時間停電。由於居民毫無準備,生活受到嚴重影響。另外,突然停電還造成遼寧澎輝鑄業有限公司的設備停機,高爐煤氣洩漏,共23人中毒送醫。

官媒引述國家電網說法稱,當地因為發電能力下降,造成電力短缺,之前已經對部分工業採取限電措施,但電力依然不足,電網仍有崩潰風險,因此才不得不緊急啟動居民限電措施。

自8月以來,中國多個省份紛紛祭出限電措施。有的地方通知稱是為完成當局的「能耗雙控」計劃,也有多個地區官方直言是因為電力嚴重短缺。

中共此前為報復澳大利亞,禁止澳煤進口,影響了國內發電用煤的供應。隨後中國煤炭價格又不斷飆升,導致發電量大減。

(記者鄭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