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市要給非公民投票權? 反對者:違憲!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28日訊】給非公民投票權,在紐約市已經喊了很長時間,近日,成爲了紐約市議會的議案,還得到議會多數議員的支持。 但是,估計成爲法律的可能性並不大, 因爲有人指出,這違反紐約州憲法。

議案要求,給在紐約居住超過30天的綠卡持有者,和工作簽證持有者投票權,可以投票選舉市長、市主計長等市級民選官員。議案上週一經過一輪辯論,得到了全部50個議員中34個的支持。

紐約的共和黨人認爲,這個議案違反憲法。

紐約州共和黨委員會主席 Nick Langworthy:「這是徹徹底底的違憲,而且確實違反了我們選舉的神聖性。」

不過,議案發起人、民主黨市議員羅德里格斯(Ydanis Rodriguez)認爲,這個議案不是偏心,而是繳稅和話語權的問題。

但是,也有民主黨議員並不認同。

民主黨籍市議員 Robert Holden:「這不是符合常識的東西,這是對美國公民的侮辱」。

「就像主席說的,議案已經被白思豪斃了,他可是社會主義者,極左派。他(也)認爲議案非法。」

市長白思豪日前說,他很有可能會首次動用否決權,否決這個議案。

華人市民也認爲,必須是公民才可以投票。

紐約同源會創會會長陳慧華:「投票權是公民的權力,是公民的特權。」

目前看來,這個議案恐怕很難成爲法律。

新唐人記者郭瑞、姜迪亞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