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線王愉賀:習近平親自插手孟晚舟案 背後原因為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28日訊】華為首席財務官孟晚舟與美國司法部達成協議後獲釋回到中國。週一,中共外交部發言人透露,習近平親自下達了處理孟晚舟案的命令。專家分析,北京花大力氣救回孟晚舟的背後另有原因。我們連線記者王愉賀,請她介紹。

27日,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透露表示,華為財務長孟晚舟被拘押後,「中國黨和政府高度重視,習近平主席親自關心…在各個層級、各種場合全力開展工作」。

孟晚舟回到中國時,也提到習近平把她的事「掛在心上」。

27日,白宮發言人普薩基 (Jen Psaki) 也證實,習近平與美國總統拜登本月9日進行通話時提到了孟晚舟一案,以及兩名被中國政府拘留的加拿大公民斯帕弗 (Michael Spavor) 和康明凱 (Michael Kovrig)。

《紐約時報》報導,這一次的交換讓中美不斷惡化的爭端之一得到了解決,但離關係解凍為時過早。因為還有很多更深層次的問題,包括中共的人權迫害、對香港的全面鎮壓、網路間諜活動、中共威脅對台灣動用武力等等。

報導還表示,中共官媒此次幾乎沒有提及兩名加拿大公民的獲釋,這是營造出中共沒有為孟晚舟的歸來付出任何代價的印象。

加拿大外交部長馬克•加諾(Marc Garneau)也清楚這一點,他26日說,中共媒體的報導主要用於本地宣傳。分析人士也認為,這是中共的民族主義表演。但實際上中共被圍堵的危機並未解除,而是在加劇。

儘管北京不承認,外界皆指責北京的「人質外交」,多倫多大學政治學副教授王慧玲(Lynette Ong)表示,「中方低估了玩這種人質外交遊戲的成本。它(中共)的聲譽受到了極大的損害。」

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今年的一項調查顯示,超過70%的加拿大受訪者對中國持負面看法,遠高於2018年的45%。

西方國家抵制華為設備的情緒也日漸強烈,孟晚舟的回國不代表華為案的結束,美國司法部已表明,將繼續進行華為的刑事案件調查,孟晚舟在簽訂「暫緩起訴協議」時對那些犯罪事實的承認,將作為美國檢方的證據。

大紀元專欄作家周曉輝分析,從這個意義上說,孟晚舟簽署的協議對華為和中共來說,並不是什麼好消息,這也是為何中共媒體不敢將協議內容公諸於眾,卻用她「沒有認罪」的說辭繼續欺騙中國人的原因。

周曉輝說,孟晚舟和中共同意簽署這份協議,是因為在事實面前,她勝訴的可能性非常小,被引渡的概率很高。一旦被引渡到美國,中共無法保證孟晚舟是否會為了自身,與美司法部達成認罪協議,吐露更多祕密。因此,大概考慮到華為已是昨日黃花,制裁已無可逆轉,中共批准了協議的簽署。

如此看來,中共當局抓捕人質為籌碼、同意這份協議、竭盡全力營救孟晚舟將其弄回國的背後,並不像表面上的偉光正,而可能是為了封口。

新唐人記者王愉賀、迪亞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